2017年5月9日星期二

2017 我的春季觀鳥記錄


今年初的天氣比較熱,最凍的幾天都在10度以上,沒有像上年般的寒冷,更沒有結霜記錄。可能是天氣關係,季候鳥的遷徙也相對較遲,牠們的飛行路線或許有少許偏差,二三月份以往常有稀有過境鳥的大埔滘自然護理區,香港最大的次生樹林,鳥況不太理想。
這時我多了去發掘香港其他的鳥點,最值得回味的是京士柏的山藍仙鶲和藍田公園的棕腹大仙鶲,還有嘉道理農場的一對不怕人的栗腹磯鶇。

山藍仙鶲
棕腹大仙鶲
 栗腹磯鶇
 栗腹磯鶇公

今年三月尾到五月頭是我喜歡觀鳥以來最精彩的一個鳥季,一些在以往幾年很想遇見的神雀也給我遇見了,真是感恩。

四月第一個星期的一個下午,我往何文田配水庫公園碰碰運氣,在山頂旁斜坡發現了一隻顏色鮮艷的黃眉姬鶲雄鳥,牠不怕人,繞着我飛來飛去。我和另一個師兄陪伴他個多小時,交換觀鳥心得,欣賞他自由自在地覓食,人生一樂也。

黃眉姬鶲

四月二十三日,很難忘的一日,這天我完成了三個願望。

第一個願望是......記得2013年4月,當時對鳥類不太認識的我初次入米埔賞鳥,在行入米埔途中,發現一羣雀從遠處飛來,企在我頭頂的電線桿上,我隨意地拍下照片,這群雀1分鐘後就飛走了。我回看相片,發現這些雀很美,有些咀裏咬着蜜蜂,很特別。我進入米埔一間鳥屋後,把這相片分享給其他鳥友看,他們立刻緊張地問我看到雀的時間地點,即時離開鳥屋去追尋鳥蹤。原來這是栗喉蜂虎,牠們每年只有幾天在香港過境,難得一見。自此之後,每年四月我都會刻意找尋蜂虎,都是徒勞無功,直到今年得悉有蜂虎出沒,我四月二十三日早上就去米埔找牠,就在當年同一位置再次遇到牠們。

栗喉蜂虎

同日在附近的新田首拍了金腰燕和淡色沙燕。

 金腰燕
淡色沙燕

第二個願望是......長尾紫壽帶。我是曾經數次在秋季或春季見過拍攝過短尾紫壽帶,每次見到牠都會心跳加速,異常興奮。長尾紫壽帶更是難見,因為他的長尾是繁殖羽,用來吸引異性,使牠看起來更美麗、更優雅。牠每年只有四月某一兩天才在香港過境。我只曾在兩年前在蒲台島眼球記錄了牠一次,直到今年四月二十三日下午才在何文田拍下牠的美態。


長尾紫壽帶

其實當天下午去何文田是因為當日有人在這裏發現仙八色鶇。不是誇張,在我心目中,牠是香港最美麗的雀鳥。牠向來很怕人,我只曾在蒲台島聽過牠的叫聲一次,我一直一直很想很想親眼看見牠。這天下午在十多過觀鳥熱愛者陪同下,找到牠了,牠身上的螢光藍綠色十分奪目,我的第三個願望也實現了。

仙八色鶇

可惜在這天之後,一些喜歡誘拍的鳥攝者為拍下靚相,不惜破壞這裏的樹木,餵蟲,打擾了牠的生活。有人報警之下,現時這位置被封鎖了。

四月尾蒲台島的鳥況也很不錯,我遇見兩隻顔色很美的三寶鳥、赤腹鷹、中杜鵑、另外一隻長尾紫壽帶, 還有可能是香港第二個記錄的烏咀柳鶯。
 赤腹鷹
 長尾紫壽帶
 烏咀柳鶯
中杜鵑

這個鳥季除了實現三個夢想之外,還有三個意外驚喜。

三月三十日,蒲台島上鳥聲不多,沉悶中想着上坤記士多吃碗紫菜餐蛋麵的時候,突然遠處出現一隻紅黑色的雀,最初還以為是褐翅鴉鵑(香港常見留鳥),再看清楚,這是我從來未見過的品種,當時太興奮了,這是朱鸝(Maroon Oriole), 是香港第一個record, 通知其他鳥友後,我們一同追逐牠直到開船,觀鳥帶來的快樂就是這樣😊

朱鸝

五月一日,鳥友Leo 在浦台島上發現三趾翠鳥 (Oriental Dwarf Kingfisher),這是一個喜出望外的消息,香港第二個記錄,值得分享。可惜我隔一天上島去找尋,已經找不到了。
三趾翠鳥(By Leo)

五月六日,居然在將軍澳翠林邨附近的樹林拍到一對貓頭鷹 - 領角鶚幼鳥,這也是我的首個記錄。




天氣熱了,這個鳥季已經到尾聲,期望下一季有更好收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