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星期三

12月的新娘潭和涌尾


除了蒲台島,我最喜歡去觀鳥的地方就是新娘潭和涌尾了,這裏有樹林和山丘,又有溪流和瀑布,適合林鳥和在水邊環境覓食的雀鳥棲息。
我的慣常觀鳥路線,是由涌尾出發,沿着船灣淡水湖湖邊步行到新娘潭燒烤場短暫停留,再行上照鏡潭,回程會經過燒烤場的另外一邊上山到停車場,再沿着新娘潭路行回涌尾,全程兩公里,簡單易行,風景怡人,月初我也和家人在這裏行山遠足,我的仔仔最喜歡就是照鏡潭的澎湃氣勢。

新娘潭燒烤場
照鏡潭
停車場

近期涌尾又成為觀鳥熱點,因為傳説中的冠魚狗在這裏出沒,我以往只是在雀鳥書中得悉牠曾在香港出現過,他體型較其他翠鳥大,多生活於寬闊和水流急促的溪流,而香港因缺少這種生境,冠魚狗近年已幾乎絕跡。可是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12月15日鳥友Matthew Kwan 在涌尾發現了牠,我也隨即能在遠距離首次觀賞到牠了。
冠魚狗

12月是最多紅尾水鴝路過香港的月份,而涌尾和新娘潭的溪石必定是牠們落腳的地方,今年數量好像特別多,我先後看見6隻水鴝,驚喜的是我首次發現雄幼鳥,牠尾部的羽毛紅色和藍白色,很特別。
紅尾水鴝雄幼鳥

而其他的的雄成鳥和䳄鳥,一如既往地在這裏停留。
紅尾水鴝雄鳥
紅尾水鴝䳄鳥

鶲鶯出現總是令人熱血沸騰,棕臉鶲鶯更是鶲鶯中顏色最鮮艷的一種,只有10cm長,黑冠紋,橙頭,橄欖綠身,這隻小可愛來到新娘潭了,這是香港歷來第七個紀錄,我的首個記錄。
棕臉鶲鶯

新娘潭擁有成熟的樹林,在這裏不太困難就找到很多過境林鳥,尤其是我喜愛的鶲科林鳥特別多,這個月我發現有銅藍鶲、白腹姬鶲和為數不少的鴝姬鶲。
銅藍鶲
白腹姬鶲
鴝姬鶲

冬季在這裏不時會發現大型鳥浪,一大羣雀鳥團結地一起覓食。這些鳥浪很多時在新娘潭燒烤場附近,或在涌尾至新娘潭之間的林道中,可能是因為這裏樹木和山踁的分佈有利拍攝雀鳥,我總覺得這裏的鳥浪覆蓋較低層,鳥兒比較親民,很多我在香港其他樹林只能抬頭遠望才見到的雀鳥,在這裏是可以近距離接觸的,月初見到的白腹鳯鶥和栗耳鳯鶥都是好例子。
白腹鳯鶥

栗耳鳯鶥

涌尾是我唯一見過灰樹鵲的地方,記得兩年前曾經見到10隻以上灰樹鵲在同一顆樹吃果,最近我又見到兩隻。
灰樹鵲(2015)

對於這個近期熱點,我是一直抱着期望,希望能再次見到3年前路過的小仙鶲,牠究竟會什麼時候回來?還有什麼神雀會來這兒過冬?
小仙鶲(2014)

6 則留言:

  1. 你好, 請問一下如何分辨紅尾水鴝䳄鳥及幼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䳄鳥尾部黑白色,沒有紅色。雄幼鳥尾部有紅色

      刪除
  2. 你好啊,如果7月,去新娘潭有機會拍到林鳥嗎?如果你方便,可以email 我一起去觀鳥 ,dixonmagic@gmail.com 期望收到你的回覆

    回覆刪除
  3. Sorry, 我今天才看到你的留言,7-8月香港林鳥候鳥較少,我從未在這時去新娘潭,我估一般大埔滘見到的留鳥也會在這兒見到

    回覆刪除
  4. 我到現在再重新看你的blog,才發現你回覆了我呢🤣🤣

    回覆刪除
  5. 請問師兄;在夏季〔6至10月份〕,那裏較容易拍摄雀鳥?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