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星期三

2017 我的秋季觀鳥記錄 (稀有雀仔篇)


香港的秋天向來是最多稀有雀鳥品種過境的季節,今年也不例外。十月份的3隻白額雁和4隻豆雁一起現身米埔,大生圍的禿鼻烏鴉和塱原濕地的赭紅尾鴝都是香港首次或極少有的記錄,實在難得,相信很多鳥友也探望過牠們,我也不特別介紹。
我本人比較喜歡林鳥,喜愛牠們顏色鮮艷,自由自在地在樹枝中穿插,飛行動態優美。所以我行山入林觀鳥的時間一定比在米埔觀察水鳥的時間多很多。

以下是近期幾隻我幸運地首次能拍下的、非常喜愛的、值得介紹的雀鳥:

1. 上星期某一天,我早上6時就出發去雷公田找尋白眉藍姬鶲,這是一隻比北灰鶲還小,但又會像柳鶯般喜歡跳來跳去的可愛藍白色小雀,以往香港只有兩個記錄。我到達目的地時已經有鳥會朋友發現牠在遠處高樹,我們觀察了牠的動態過多小時就拍下這些照片。
白眉藍姬鶲第一年雄鳥


2. 我上月某一天到蒲台島,在村公所附近聽到一種陌生的鳥叫聲,我慢慢地走近發現一隻矛斑蝗鶯在長草中徘徊,牠算是不太驚人,使我能拍下牠。我那時是一直停留在一個陰暗位沒有動,喜出望外,一隻深綠色的鳥兒從遠處飛來企在我頭頂的枝頭上,因背光,我初時不知是什麼雀,我便立刻用最快的速度按下快門,牠停下數秒就飛走,再也找不到了。回看相機,才知道這是我前年緣慳一面的橙胸姬鶲。橙胸姬鶲不是每年都到港,多年來只是偶爾在蒲台島、大埔坳和龍虎山有記錄。
矛斑蝗鶯
橙胸姬鶲

3. 十一月我在塱原拍下了罕有的家麻雀一男一女。牠們和一羣樹麻雀一起活動,只要細心觀察就能發現牠們的不同。
家麻雀雄鳥
家麻雀雌鳥


4. 鳥種屬於鵐科的雀鳥中,我最喜愛是黃喉鵐,尤其是雄鳥,我喜愛她的髮型,頭部顏色的配搭,簡直是一絕。可是牠也是最難遇到的。這次又是在蒲台島,我居然可以一次過看到5隻黃喉鵐在地上覓食,當天真是我的幸運日。
黃喉鵐雄幼鳥
黃喉鵐雌鳥
黃喉鵐雄成鳥

5. 原來當你遇到心儀的雀鳥,心跳會加速,緊張、手震。上個月遇到黃喉鵐有這個感覺,今個月見到黑枕王鶲雄鳥又是這樣。
記得幾年前最初開始觀鳥時,鳥友把他在香港仔水塘影的黑枕王鶲雄鳥相片給我看,牠樣子趣怪,頭帶黑帽,加上鮮藍色羽毛,絕頂可愛,鮮艷奪目。我由那天起已經把牠列為頭號觀鳥目標。幾年來都遇過不少牠的雌鳥,雖然也很美,但始終和雄鳥相差甚遠。
今個月在蒲台終見到牠了,就是因為緊張手震,環境較暗,影得不太好,但我已經非常滿足了。
黑枕王鶲雄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