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2018 我的冬季觀鳥紀錄

很高興有鳥友會追看我的網誌,這是我分享觀鳥心得的一大動力,謝謝。

香港的冬天不太寒冷,吹北風,天氣乾燥,行山遠足觀鳥是一個不錯的活動。可是對於喜歡看林鳥的我來說,這段時間鳥況較為平淡,相對秋春兩季,沒有太多色彩鮮艷的林鳥過境或逗留。

現時香港大約有550種雀鳥,我記錄了大約300種,大部分是林鳥。我今年其中一個目標就是記錄多些水鳥、田鳥和猛禽。我年初參加了鳥會的猛禽班,另外上星期某一天又在米埔浮橋全日看鷗和鴨,使我增添了10多個記錄,以下是一些我在米埔的新記錄。

米埔千雀齊飛的壯觀盛況

漁鷗 (Pallas's Gull)
黑尾 (Black-tailed Gull)
紅咀 (Black-headed Gull)
黑咀 (Saunder's Gull)

白肩鵰 (Imperial Eagle)
鵰 (Greater Spotted Eagle)
斑頭秋沙鴨(Smew)


受到東北季候風不斷補充,今年1月尾至2月頭反常地持續超過十天氣溫在10度以下,在嚴寒天氣下觀看雀鳥可以留意牠們的行為,十分有趣,一些慣常在樹上或平時很難見到的雀鳥也會出來在地上搵食,其中一天我在北潭涌就看到這個奇景。

棕腹大仙鶲(Fujian Niltava)
鴝姬鶲公幼鳥(Mugumaki Flycatcher)
鴝姬鶲公成鳥(Mugumaki Flycatcher)
紅喉歌鴝(Siberian Rubythroat)


鶇科雀鳥是冬季來港過境的常客:

烏灰鶇(Japanese Thrush)
橙頭牠鶇(Orange-headed Thrush)
白眉鶇(Eyebrowed Thrush)


以下是今季我遇到一些值得分享的稀有雀鳥:

最令我雀躍是發現白框鶲鶯。在香港,我們有機會遇到4種鶲鶯,其餘的3種包括純色尾鶲鶯、栗頭鶲鶯和棕面鶲鶯,在我之前寫的網誌也介紹過了。鶲鶯都是極難見的,但相對來說,白框鶲鶯出現率較高,話雖如此,我已經找了牠數年,才在今年二月某一天在大埔滘給我遇見,還在我近距離唱歌,實是難得。

白框鶲鶯(White spectacled Warbler)


古氏柳鶯雖然是香港林內常見的冬候鳥,但要找到牠也不容易,牠們常混入鳥浪之中,找牠的秘訣就是(1)留意黃色肚的鶯。(2)喜歡貼在樹幹和樹枝上走動。這一隻是在大埔滘發現的。

古氏柳鶯(Goodson's leaf Warbler)


灰背燕尾在河溪環境活動,牠的長尾巴不停搖擺,很可愛。香港以往很少有牠的記錄,當天我在城門水塘獨自和牠相處了超過1小時,真高興。

灰背燕尾(Slaty-backed Forktail)


鳥友每年都會在冬季去石崗找尋普通朱雀和蠟咀雀,但一月的某一天飛來了一隻小太平鳥,這是我首次遇到的。

小太平鳥(Japanese Waxing)


鳳頭鸊鷉通常是一群出現的,我幸運地在鹿頸看見21隻自由自在地游來游去。

鳳頭鸊鷉 (Great Crested Grebe)

白腰鵲鴝不是香港品種,牠的過境飛行路線也遠離香港,這次在沙田坳給我發現的可能是人們放生的,也可能是遷徙中離群的一隻,這就交由鳥會專業人士去鑒定。

白腰鵲鴝 (White waist Magpie)


印支綠鵲也是外來品種,但牠們在香港的族群越來越大了,這一隻是在新娘潭遇到的,希望他們快些可以納入香港雀鳥之一。

印支綠鵲 (Indochinese green Magpie)

稀有的鶲偶爾會停留龍虎山,我較喜愛牠們自然的美態。

 橙胸姬鶲 (Rufous-gorgeted Flycatcher)
小仙鶲 (Small Niltava)


遷徙的雀鳥是認路高手,牠們能夠每年飛行幾千公里也回到同一個地點,甚至同一顆樹,真是不可思議。以下是其他稀有冬候鳥熱門在香港的落腳點,你們出年不妨試試運氣,看看找不找到牠們?

嘉道理農場的栗腹姬鶇和藍喉太陽鳥
嘉道理農場觀音山上的白喉磯鶇
石崗機場路的普通朱雀
大埔滘的日本歌鴝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