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4日星期六

2018 我的夏季觀鳥記錄,及編定來季觀鳥時間表和目標


觀鳥其中一個引人入勝的地方是.......想見的見不到,沒預計見到的又給你碰上。因為世界杯,又因為我六月中曾扭傷腳,差不多一個月不便於行,所以今年夏季只出動過幾次,曾經出海找玄燕鷗,上過馬𩣑山大金鐘找山鷚,又去了鶴藪找小鴉鵑和紅翅鳳頭鵑,都是找不到目標,但是又有些意外收獲。

當日坐船在香港東面的弓州找玄燕鷗時下着大雨,我親眼目睹一隻體型較大的深色海鳥高速地飛入燕鷗群企圖搶奪燕鷗的食物,牠再在天上盤旋數圈,就高速飛走了,牠就是我首次遇到的白斑軍艦鳥。

白斑軍艦鳥

七月頭某一日在鶴藪郊遊徑,遠處傳來紅翅鳳頭鵑的叫聲,我迅速走到聲音來源的小樹林,意外地遇到一群印支綠鵲,今次還首次見到藍色面的䧳鳥。

 綠鵲䧳鳥
印支綠鵲雄烏

香港有兩種啄木鳥,都是留鳥,在大埔滘間中也會聽到他們叫聲,或是啄木聲,不過要見到牠們就真是很困難,我個人覺得拍到體型較少的斑姬啄木鳥是難上加難,前幾天就意外地在鶴藪遇到牠。

斑姬啄木鳥

春夏季除了海南藍仙鶲會在香港繁殖外,還有較稀有的褐胸鶲,今個夏天幸運地遇過兩次,分別在大埔滘和鶴藪。

 褐胸鶲(鶴藪)
褐胸鶲(大埔滘)

七月我也去了一次米埔,就是為了這一隻少有的夏候鳥,栗樹鴨。

栗樹鴨

四季之中夏天最少候鳥,不過最多BB鳥,只要有心去找,很容易就會遇上幼鳥。上星期去香港公園一個親子活動,這一隻紅嘴藍鵲幼鳥就突然飛到我面前。

紅嘴藍鵲幼鳥

以上就是我今個夏天大部份的收獲,其實在香港觀鳥,和看英超一樣,都是每年八月開鑼,五月就到季尾,六七月最好是唞暑。現在是時候計劃好來年的大計,希望鳥運來臨找到我的來年的五大目標鳥。

我訂下的行程和目標如下:
(數字指priority)

八月中至尾
地點:大埔滘(1),蒲台島(2)
預期見到:綬帶,白眉姬鶲雌鳥
希望見到:白眉姬鶲雄鳥(1)

九月
地點:蒲台島(1),何文田(2),大埔滘(3)
預期見到:綬帶,白腹姬鶲,藍歌鴝,虎紋伯勞,灰臉鵟鷹,三寶鳥
希望見到:藍歌鴝雄成鳥(1)仙八色鶇(2)

十月
地點:何文田(1),蒲台島(2),米埔(3),大帽山(4)塱源(5)
預期見到:綬帶,紫綬帶,銅藍鶲,大草鶯,藍翡翠,赤腹鷹,栗喉蜂虎,雲雀
希望見到:藍喉蜂虎(1)白喉磯鶇(2)水雉(3)東方鴴(4)

十一月
地點:蒲台島(1)塱源(2)何文田(3)城門水塘(4)米埔(5)
預期見到:大量鵐,多猛禽包括白肩鵰、燕隼,紫綬帶,銅藍鶲,鴝姬鶲,灰背燕尾
希望見到:阿穆爾準(1)黃眉鵐(2)栗鵐(3)羅紋鴨(4)

十二月
地點:新娘潭(1)悟桐寨(2)蒲台島(3)塱源(4)米埔 (5)龍虎山(6)
預期見到:紅尾水鴝,黃喉鵐,白眉鶇、烏鵰,小仙鶲,鴝姬鶲,方眉鶲
希望見到:黃眉鵐(1)小仙鶲雌鳥(2)栗鵐(3)日本歌鴝(4)鶲鶯(5)

2019年一月
地點:新娘潭(1)大埔滘(2)石崗(3)雷公田(4)悟桐寨(5)
預期見到:小仙鶲,棕腹大仙翁、方尾鶲,銅藍鶲,紅尾水鴝,牛頭伯勞
希望見到:日本歌鴝(1)紅翅綠鳩(2)小仙鶲雌鳥(3)鶲鶯(4)

二月
地點:嘉道理農場(1)石崗(2)雷公田(3)沙田坳(4)大棠(5)
預期見到:栗腹磯鶇、栗耳鳯鶥,紅脇相思,朱雀,黃雀,丘鷸,烏灰鶇
希望見到:日本歌鴝(1)白喉磯鶇(2)藍喉太陽鳥(3)白眉地鶇(4)斑鶇

三月
地點:米埔(1)蒲台島(2)嘉道理農場(3)沙田坳(4)何文田(5)
預期見到:大量鴴鷸,栗腹磯鶇,黃眉姫鶲,白腹姬鶲,大擬啄木鳥
希望見到:蠣鷸(1)藍喉太陽鳥(2)

四月
地點:蒲台島(1)香港南面水域(2)何文田(3)馬𩣑山(4)米埔(5)塱源(6)
預期見到:大量鶲、鵐、鴴鷸、猛禽、𠥹、小灰\灰山椒
希望見到:蠣鷸(1)山鷚(2)仙八色鶇(3)賊鷗(4)勺咀鷸(5)長尾紫綬帶(6)

五月
地點:蒲台島(1)香港南面水域(2)何文田(3)大帽山(4)大埔滘(5)
預期見到:灰紋鶲,海南藍仙鶲,極北柳鶯
希望見到:三趾翠(1)鸌(2)賊鷗(3)矛紋草鶥(4)霍氏杜鵑(5)大鳳頭燕𠥹

總括來說,有些‘希望見到’可能比中六合彩更難,實際而貪心一點,今年鎖定五大目標鳥,排名不分先後是

阿穆爾準
白眉姬鶲雄成鳥
藍歌鴝雄成鳥
日本歌鴝
黃眉鵐

朋友問每年鳥季是什麼時候開始?大家不妨今天就出動去找尋綬帶,當你發現牠,今季鳥季就不知不覺開始了。

今季我會嘗試在不同月份去多一些容易泊車又少人去的地方觀鳥,例如鶴藪和沙田坳,希望發掘多些觀鳥地點,分享給大家。

1 則留言:

  1. Hi, nice to read your blog.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recor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