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星期六

2019我的冬季觀鳥紀錄


我們正在經歷一個有記錄以來最暖的冬天,香港的一月和二月,沒有一天市區溫度在10度以下,日間氣溫常常都有20幾度,穿着短袖薄衣服也可以去觀鳥。究竟這種天氣對候鳥的遷徙時間和路線有什麼影響?有沒有一些以往過境的候鳥不再往南飛,留在香港過冬?

這個短暫的冬季我只曾一次在米埔浮橋留了半天,其他的時間都沒有特意地去看水鳥,反而多了去香港不同的林區,行過摩星嶺、北潭涌、大帽山山腳的甲龍林徑,嘉道理農場和大埔滘等。

首先分享香港兩種中型翠鳥,藍翡翠實在太美麗了,每次遇到牠都會心跳加速,牠多在較為偏遠的海灣出現,近年秋冬季到米埔浮橋很大機會會遇上牠。

藍翡翠

相對於藍翡翠,白胸翠鳥就較為常見,一些市區公園,海邊都常出現。而這一隻是在米埔浮橋生活,是藍翡翠的鄰居。

白胸翠鳥

這日在浮橋鳥屋見到的涉禽沒有驚喜,反而紅咀鷗的數量很多,這一隻黑色頭繁殖羽的樣子很可愛。
紅咀鷗

接着介紹一隻在香港甚至是在廣東省的首個記錄鳥:火冠雀雌鳥。牠一月尾來到嘉道理農場的蘭花園逗留了兩星期,外型雖然不算特別,似相思又似普通的柳鶯,身型細少,但是這是一個非常非常難得的紀錄。

火冠雀雌鳥

這時嘉道理農場正是花季,桃花梅花盛放,吸引了很多紅胸啄花鳥啄食花蜜和吃一些寄生物或小果實。
紅胸啄花鳥

烏灰鶇雄鳥和灰背鶫也是冬季常見的。

烏灰鶇雄鳥
灰背鶫

除了火冠雀,我這兩次來到嘉道理農場最想找到的是日本歌鴝和藍喉太陽鳥,可惜都是緣慳一面,以下是我在2015冬天在這兒遇到的藍喉太陽鳥雄成鳥。

藍喉太陽鳥雄成鳥 2015

至於日本歌鴝,恐怕我又要等多一年才有機會了。

另一隻外型不太突出,但是香港非常稀少的雀鳥,就是1月頭在摩星嶺遇上的棕眉柳鶯。

棕眉柳鶯

同期在摩星嶺附近的龍虎山,也有一隻在香港少見的白尾地鴝。

白尾地鴝

一月份還在北潭涌遇到這一隻友善的橙頭地鶇和甲龍林徑的一羣白眉鵐,也有花心坑的銅藍鶲。
橙頭地鶇
白眉鵐
銅藍鶲

這個冬季我最常去的都是大埔滘,12月找到的白眶鶲鶯到1月還是很活躍,我還發現不只一隻,有綠冠型和灰冠型。
白眶鶲鶯綠冠型
白眶鶲鶯灰冠型

近年的栗頭鶲鶯數量算是比以前多,在大埔滘的大型鳥浪中不難找到牠。

栗頭鶲鶯

其他在鳥浪中遇到的冬候鳥還有暗灰鵑鵙、黑眉枊鶯和方尾鶲。

暗灰鵑鵙

黑眉枊鶯
方尾鶲

記得初初觀鳥時,常在大埔滘林中聽到清脆響亮類似拉長了的哨子聲,但又找不到牠,使我十分懊惱,後來才知道這是蛇鵰在上空盤旋的叫聲,這幾次去大埔滘都見到牠。

蛇鵰

這個冬季我最感恩是遇到一隻黑枕王鶲雄成鳥,他全隻藍色,戴着黑帽,黑領帶,樣子可愛趣怪,是我最喜愛的林鳥,在香港很難遇見,多年來我只見過兩次,一次是2017年在蒲台島,第二次就是這次在屯門。

黑枕王鶲雄成鳥

看看天氣預報,下星期多霧,開始吹東南風,未到三月,彷彿春天已提早來到了。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