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8日星期四

2018 - 2019 我的香港觀鳥季結和來年目標


炎炎夏日,七月份正是我唞暑的月份,碰啱常用的鏡頭壞了,所以沒有出動觀鳥,現在最好是回顧剛剛過去鳥季的收穫和定下下一個年度的目標。

記得去年八月鎖定了今個季度五大目標鳥:

阿穆爾隼
白眉姬鶲雄成鳥
藍歌鴝雄成鳥
日本歌鴝雄鳥
黃眉鵐

總括今季成績算是不過不失,我遇上了阿穆爾準和黃眉鵐,也能拍到近照。我用眼球記錄了藍歌鴝雄成鳥,其餘兩個目標還是緣慳一面。我給自己60分,希望下季繼續努力。

今季除了達到一半個人目標外,還碰上了一些我從未想過遇到的雀鳥,和一些很特別的,值得回憶的觀鳥經歷,我現在就把本季度最使我心動的十三個記錄分享給大家。

第十三位

白額燕鷗 Little Tern
2019年6月弓州

白額燕鷗是香港體型最小的燕鷗,不算稀有,以往我也記錄過飛行板,這次在弓州找烏燕鷗時,牠突然出現在礁石上,因為體型細小並擁有黃色嘴,所以在群鷗之中非常突出,喜出望外。



第十二位

白眶鶲鶯(綠冠型)White-spectacled Warbler
2019年1月 大埔滘

牠有搶眼的螢光綠色羽毛,加上獨特高音的叫聲,每個鳥友都希望在林中遇上這個小精靈。以往我曾數次見到都是灰色冠的白眶鶲鶯,但這一隻是綠色冠的,更加難得。



第十一位

東方鴴(繁殖羽)Oriental Plover
2019月4月 米埔

過去數年都獲悉有東方鴴來訪,但牠們每次都來去匆匆,我總是碰不上牠,今年終於有機會了,更是有繁殖羽的,怎能不為牠興奮?


第十位
日本柳鶯 Japanese Leaf Warbler
2018年11月 蒲台島

當你見到黃色的柳鶯,無論外型有多平凡,你一定要先拍下照片,因為你可能中大獎。這一隻日本柳鶯就是一個好例子,記得牠當天很肚餓,不太怕人,牠是歷來在香港出現的第三個紀錄。


第九位
紫背葦鳽 Schrenck's Bittern
2019年5月 塱原

5月份是黃斑葦鳽過境的高峰期,當天我近黃昏時離開塱原的途中,又以為發現了黃斑葦鳽,再看清楚,牠的背略帶紫色,有斑點,是紫背葦鳽,是個驚喜,也是我的首個記錄。



第八位
黃眉鵐 Yellow-browed Bunting
2018年10月 米埔

黃眉鵐在香港是稀少,但不算罕有,我卻之前從來沒有碰上,所以是去年定下的五大目標之一。直至2018年10月某天,我終於找到牠了,還一次見到三隻,就在行入米埔路邊乾塘覓食。



第七位

一羣栗鵐 A flock of Chestnut Buntings
2018年11月 摩星嶺

在鵐科中,我覺得栗鵐是其中一種顏色最美麗的,當發現一羣5-7隻同時在一起,興奮得手也震了!


第六位

烏燕鷗 Sooty Tern
2019年6月 弓州

我在兩年前才開始追逐海鳥,在洶湧的海浪中找到目標海鳥的樂趣是很特別的,烏燕鷗是體型較大的燕鷗,一般活躍於海洋,很少出現於香港水域,這是香港歷來的第九個記錄。



第五位

歐金斑鴴  European Golden Plover
2018年10月 米埔

在陽光下,身上泛起閃閃金光,歐金斑鴴是我見過最美麗的鴴鷸,牠們在北歐的數目很多,香港不在牠們的遷徙路線,但卻在米埔浮橋出現了。

第四位

林柳鶯 Wood Warbler 
2019年4月 蒲台島
我常常說發現和分享是觀鳥的最大樂趣,發現這一隻黃色喉的柳鶯可能是我今年觀鳥的最大成就,因為牠是香港的首個記錄。



第三位

厚咀綠鳩  Thick-billed Green Pigeon
2018年12月 蒲台島
綠鳩在香港是極難見的,這是我首次遇到的,希望有機會遇到其他的幾種。


第二位

黃咀栗啄木鳥  Bay Woodpecker
2019年1月 大埔滘

在大埔滘常常聽到黃咀栗啄木鳥的叫聲,間中也在樹頂見到牠們,但像這一次近距離eye-level看着牠們啄木,聽着沉厚的啄木聲,這種震撼感實在是畢生難忘。


第一位
阿穆爾隼 Amur Falcon
2018年10月 米埔

在去年的五個目標中,我最想遇到的就是阿穆爾隼,當日牠突然飛過來,還在我頭頂盤旋數圈,夫服何求?


今季已過,以下是2019 - 2020新一年我的五種目標鳥,包括

日本歌鴝雄鳥
白喉磯鶇
大鳯頭燕鷗
黑冠鵑隼
山鷚

希望來年鳥運比今年更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