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1日星期五

2019 初秋蒲台島的鳥況


去年九月颱風「山竹」的吹襲,使碼頭的老榕樹連根拔起,全島滿目瘡痍。事隔一年,島上回歸樸素平靜,雖然有些林蔭樹木稀疏了,但是一所剛搭建的粉紅小屋使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2019
2018颱風後

近個多月來,我每星期都有到蒲台島上觀鳥,不知什麼原因,發現今年的季候鳥相對比以往提早到了,不過停留島上的時間短了。總括來說我和其他喜愛蒲台島的鳥友收穫也不錯,不過很多較稀有的過境鳥都是一日鳥,當天拍攝不到就沒有下次的機會了。

我一向十分喜愛黃眉姫鶲,由於牠們的遷徙路線在春季較接近香港,所以三、四月份出現率較高。這一隻在十月份出現的是很難得的,牠很乖,不太怕人,所以可以近距離拍到牠的美態。
黃眉姫鶲

方尾鶲和鴝姫鶲都是冬候鳥,11月份常見,牠們好像早來了。

方尾鶲
鴝姫鶲

我有兩個新的個人觀鳥記錄,第一隻是嘰喳柳鶯(Common Chiffchaff),在香港是極少出現的,以往只有數個紀錄,在蒲台島更是首次發現,其外表似常見的褐柳鶯,但牠有黑色腳,黑咀,翼帶和橄欖綠色飛羽顏色分明。

嘰喳柳鶯

第二隻是北椋鳥,牠時常會混入一羣灰背椋鳥之中,但牠的眼睛較大較深色,翼上有一片大翼斑。我也拍得不好,只能從特徵分辦到牠。
左邊是北椋鳥,中間和右邊是灰背椋鳥

其他遇到的柳鶯有黃眉柳鶯,淡腳柳鶯,一隻肚較黃的極北柳鶯,還有較少見的雙斑綠柳鶯。

黃眉柳鶯
淡腳柳鶯
極北柳鶯
雙斑綠柳鶯

九月份來蒲台島就算找不到特別的雀鳥,總會看到一兩隻三寶鳥、黃鸝和灰卷尾在碼頭對上高樹飛來飛去,岸邊石灘也常見到藍磯鶇。

三寶鳥
黃鸝
灰卷尾
藍磯鶇

十月份開始有猛禽過境,暫時不見牠們停在島上休息和覓食,只有發現幾隻不同的猛禽在高高的天空飛過,我期望下星期可以遇到更多,如果有阿穆爾準出現就好了。
游隼
燕隼
紅隼
松雀鷹

我已經在蒲台島觀鳥有五年多了,對於什麼雀鳥會在什麼位置出現總有些心得,如果當天鳥況不好,我便會到這些秘點去等候,雖然很多時也等不到,但也會有等到的時候。

這一隻綬帶就在村公所行入的「綬帶台」找到的。

綬帶

坤記士多樓梯和學校旁樓梯都是林鶺鴒常出現的位置。

林鶺鴒

很多時一些剛剛到達的鶲類會在村公所後面的山坡出現,就像這一隻烏鶲一樣。

烏鶲

載勝喜歡在碼頭的榕樹休息,有時飛往學校旁覓食,九月份見到牠也是這樣來來回回。

載勝

灰鶺鴒喜歡在直升機場和附近水溪來回,昨天見到這一隻顏色比較特別,不知是不是幼鳥?

灰鶺鴒

九月份水塘上常有仙八色鶇記錄,今年也有,可惜我看不到,不過這位置住了一條大蟒蛇(Leo 提供相片),大家留意、小心。

蒲台島還有其他動物,村民常說晚上有野豬出沒,上星期在坤記士多附近聽到動物的掘地聲,轉眼間鳥友James就拍到這個搞笑的豬頭。


除了觀鳥,也有蟲蝶愛好者在蒲台賞蝶,達麾鳳蝶在這裏是常見的。

達麾鳳蝶
就此停筆,下回再分享。

4 則留言:

  1.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 information, it is extremely helpful. I want to go there as well to photograph birds. Is it ok to tag along next time when you go there?

    回覆刪除
  2. Peter師兄 ,
    剛看你的網誌使小弟眼界大開 , 最近我也剛喜歡攝鳥 , 但去地地方不太多 , 較多只去了松仔園 , 想請教若現在去蒲台島還有候鳥停留嗎 ?謝謝師兄指點 !

    回覆刪除
  3. Peter師兄你好!
    小弟鳥攝新手,剛網上揾蒲台島剛鳥攝資料,拜讀師兄網誌資料充裕詳細!👍🏻對於新手的我非常重要資訊,多謝師兄無私分享🙏🏻香港疫情嚴峻在此祝願后師兄新身健康💪長拍長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