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2日星期三

2020我的一月香港觀鳥記錄 - 鶲鶯活躍的月份


早上有點清涼,下午放晴,最高氣溫22度,就是這個一月慣常的天氣,天文台全個月沒有發出過寒冷天氣警報。究竟香港還有冬天嗎?不過這種天氣就非常適合觀鳥活動,穿着一件短袖衫加薄外套就可以出動。


因為天氣暖,大埔滘研習園內的橡牙花也提早開了,迎來了大量喜歡吸食花蜜的雀鳥。當中顏色最美艷的藍喉太陽雄成鳥便成為了大明星,每天吸引數以十計的鳥友上門拜訪。今年䳄鳥也來了,皆大歡喜,希望以後每年都可以見到牠們。

藍喉太陽雄鳥
藍喉太陽䳄鳥

橡牙花林內還可以找到橙腹葉鵯、藍翅葉鵯和义尾太陽鳥。

橙腹葉鵯
藍翅葉鵯
义尾太陽鳥

我以往曾在網誌講述過,天氣轉涼使鳥兒更喜歡集體覓食,所以每年12月到1月,大型的鳥浪常在大埔滘出現,而很多稀有的冬候鳥常混入在鳥浪當中。我就在一月初的某一天,幸運地跟上了一個非常大型的鳥浪接近兩小時,一次過把以下這些小精靈都拍下來。

栗頭鶲鶯會發出高頻的叫聲,可以從遠處已經知道牠出現了,牠喜歡定點拍翼去找尋食物。

栗頭鶲鶯

棕面鶲鶯移動極快,是幾種鶲鶯當中最難拍攝得好的。

棕面鶲鶯

由上年開始發現原來白框鶲鶯有綠冠型和灰冠型,當天難得看見兩種白框鶲鶯企在同一枝頭上。
白框鶲鶯(綠冠型)
白框鶲鶯(灰冠型)

華南冠紋柳鶯喜歡在樹幹或枝頭上行走,牠們也分兩種,其中Goodsoni肚較黃,Fokiensis肚較白。
華南冠紋柳鶯Goodsoni
華南冠紋柳鶯Fokiensis

方尾鶲綽號香蕉仔,非常可愛,喜歡重複地停留在相同的樹枝上,所以較易拍攝。

方尾鶲

鳥浪中還有原居民黃頰山雀和白腹鳳鶥。

黃頰山雀
白腹鳳鶥

斑姫啄木鳥是香港唯一可以見到的小型啄木鳥,以往只在大埔滘出沒,近年在香港的數量越來越多,分布也廣泛了。
斑姫啄木鳥

現在我們離開大埔滘去看看其他地點的鳥況。對於我來說,這個月最好的收穫是一隻鳳頭鵐雌鳥,她的體型較一般鵐類大,獨有的「鳳頭」髮型是牠的標誌,她是香港非常少見的冬候鳥,過往的紀錄多在塱原,今次也不例外,這又使我增添一個新的香港雀鳥紀錄。

鳳頭鵐

每一次遇到稀有的鶲類都是一個難忘的經驗。某一日假期我和家人到嘉道理農場郊遊、賞花和親親小動物,雖然發現觀音山大部份的櫻花和吊鐘花還未開花,但是我卻能遇到一隻橙胸姫鶲,喉部對下的橙色羽毛是牠最吸引人的特徵,也是我喜歡牠的原因。

橙胸姫鶲

這個月最容易見到的鶲類應該是銅藍鶲,我覺得藍色的雀鳥特別靚,這一隻在西貢拍到的。

銅藍鶲

以往只有九龍公園曾有過一羣灰頭椋鳥居留,可是這個群族已經消失了數年,直到最近牠又在九龍城出現,牠的外表不甚起眼,最靚是黃色的咀尖。
灰頭椋鳥

以前石崗是香港的重點觀鳥地點,但是因為土地開發,現在鳥況大不如前,當天駕車去嘉道理農場前順路去兜兜,可幸還見到幾隻普通朱雀,牠們是少有每年還必到石崗的候鳥。

普通朱雀(male)
普通朱雀(female)

因為上個月在甲龍林徑大豐收,我今個月也去了一次,很開心還能見到之前遇上的日本歌鴝、黑短腳鵯和白眉鵐,証明牠們真的在這兒過冬。

日本歌鴝
黑短腳鵯
白眉鵐

更有運是途中遇到「赤麂」,這是香港的原生哺乳類動物,牠們雖然在香港分布廣泛,但是只會在遠離人群的郊野公園或鄉郊地區出現,唯天性非常怕人。今次多得有一個告示牌作掩護,我才可以拍到牠。
赤麂

近月只有去看林鳥,希望未來一兩個月花些時間去米埔找找水鳥,下回再見,新年快樂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