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2日星期六

2020年我的二月香港觀鳥記錄 - 我最喜愛的藍色鳥


由於疫情關係,香港人少了去行街睇戲,多了去郊外呼吸新鮮空氣,加上天氣好,所以這個月很多觀鳥地點也比平時熱鬧。一般來說,二月份很少鳥類過境香港再南下,所以在這時候可以見到的稀有雀鳥,大多數是冬候鳥,牠們會留在香港過冬,如果一次去碰不上,再去還有機會遇到。


我特別喜歡藍色的雀鳥,尤其是小仙鶲,牠頸側的羽毛有閃亮的藍色,十分美麗,以往是極難遇到的,不過近年常見了,在今個鳥季,我已經遇到四隻不同的個體。

小仙鶲雄鳥(Small Niltava male)
小仙鶲鳥 (Small Niltava female)

其中這一隻雄鳥在甲龍林徑遇上,而雌鳥是在城門水塘發現,是我多年來唯一碰上的小仙鶲䳄鳥。
小仙鶲雄鳥 Small Niltava male)
小仙鶲鳥 (Small Niltava female)

藍色鳥中我覺得樣子最趣怪必定是黑枕王鶲,雄鳥像戴着小黑帽特別醒神。

黑枕王鶲 (Black-naped Monarch)

二月頭收到鳥訊,聽説之前有遊人在大嶼山昂坪見到藍額紅尾鴝,因為這可能是香港首個野鳥記錄,雖然路途偏遠,我也聞風而至,當時還不太多鳥拍者得悉,我可以安靜地看見牠自在地覓食,賞心悅目,拍攝完後我在昴坪慢慢地步行回東涌,沿途風景不錯,就這樣發掘了一條個多小時路程又易行的山徑,收獲不錯。

藍額紅尾鴝 (Blue-fronted Redstart)

最近有刻意駕車嘗試找一些泊車方便又易行的觀鳥地點,發現以下這兩個地點都值得推介,第一個是在西貢仁義路,那裏有個停車場,下車後行5分鐘就是一條引水道,沿路兩旁鳥況很好,新年期間我在這裏遇到另一隻藍色靚雀,是難見的棕腹大仙鶲,多年來牠給我的印象是神出鬼沒,刻意找牠就找不到,但突然間會在你眼前出現。

仁義路停車場
棕腹大仙鶲 (Fujian Niltava)

同日見到一對白腰鵲鴝,雖然牠們在香港仍然歸納為放生雀,但是近年牠們在香港野外開支散葉,數目越來越多。
白腰鵲鴝 (White-rumped Shama)

引水道兩旁有很多成熟的芒草,一羣白眉鵐正在啄食植物的種子,而一隻遠東樹鶯就在路邊跳來跳去。
白眉鵐 (Tristram's Bunting)
遠東樹鶯 (Manchurian bush warbler)

還有一隻灰鶺鴒不斷沿着水道來來回回,似一直監視着我。

灰鶺鴒 (Grey Wagtail)

另一個駕車觀鳥的好地方是流水嚮,泊車方便,行五分鍾就到水塘,十分鐘就到露營地點,沿路風景十分優美。我去了兩次,發現那裏有像大埔滘的鳥浪,有很多柳鶯,有棕面鶲鶯,還在遠距離看到棕腹大仙鶲。而我能拍攝得比較好的,是兩隻較難見的香港留鳥:灰樹鵲,我每次都是在新界較北的地方見到牠們。

流水嚮郊遊徑
灰樹鵲 (Grey-treepie)

鳥浪中還有不只一隻斑姫啄木鳥,很幸運這一隻可愛的小啄木鳥可以在我的近距離徘徊了超過五分鐘。
斑姫啄木鳥 (Spectacled Piculet)

我在對上一個網誌説要多些去米埔看看水鳥,我實行了,可是我還是先去浮橋鳥屋探望另外一隻美麗的藍色雀,牠是藍翡翠,近幾年冬天都可以在這裏見到牠。

藍翡翠 (Black-capped Kingfisher)

鳥屋外還有很多紅咀鷗和黑咀鷗。
紅咀鷗 (Black-headed Gull)
黑咀鷗 (Saunder's Gull)

因為我少看水鳥,所以還有很多過境的鴨和鴴鷸也未遇過,當日米埔有幾隻羅紋鴨,其中一隻雄性顏色特別靚,是我首次見到的。

羅紋鴨 (Falcated Duck)

除了麻鷹,鳳頭鷹可能是香港數目最多的猛禽,分佈廣泛,市區附近的公園或近郊也有,牠們愛躲藏在高樹上鳥瞰觀察,捕捉小鳥,就是這個模樣。

鳳頭鷹 (Crested Goshawk)

記得上個月大埔滘研習園的明星雀藍喉太陽鳥雄成鳥吸引大量鳥友前往觀賞,二月還來了兩至三隻雄幼鳥,有長尾又有短尾。
藍喉太陽鳥幼鳥 (Mrs Gould sunbird juv)

其他二月見到的藍色雀還有紅脇藍尾鴝和銅藍鶲。

紅脇藍尾鴝( Red-flanked blutail robin)
銅藍鶲 (Verditer Flycatcher)

天氣開始回暖了,很多冬侯鳥已經離開北上,三四月才是雀鳥遷徙的高峰期,密切期待。

6 則留言:

  1. Peter師兄係好, 留意係的BLOG已經有好一段時間了, 亦嘗試跟隨你的足跡去觀鳥, 亦有所收镬; 但最近分別在12月及1月兩次去甲龍林徑都沒發什麼發現, 未知是否走錯路了~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常留意我的Blog, 甲龍林徑,我通常在荃錦公路近大欖郊野公園的支路行入行落去比較舒服。沒有固定的鳥點,兩邊樹較高,難拍攝,但常有特別的鳥兒,去多幾次就有發現啊!

    回覆刪除
  3. Peter師兄, 謝謝你分享,想請教西貢仁義路引水道位置, 引去道口在仁義路嗎? 在停車場可向那方向行?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停車場左邊小路直行3分鐘左右就到引水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