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1日星期日

2021 我的春季觀鳥記錄 - 八仙嶺幸運遇上雀鷹

三月尾有幾天吹清勁的東南風,剛好是灰臉鵟鷹(Grey-faced buzzard)的遷徙期,其中一日我去了之前介紹過的猛禽觀賞地大坳門,看到一群18隻從東南順着風勢飛向西北,牠們在高空盤旋,互相交換位置,速度很快,短短2-3分鐘就不見影,場面壯觀。
灰臉鵟鷹(Grey-faced buzzard)

山鷚(Upland pipit)一直是我在香港最渴望見的高山雀,以往在大帽山常見,但是多年前當我開始觀鳥的時候,牠們的數量已經逐漸減少,好像已經絕跡大帽山,我今年二月曾經嘗試上草山找尋但不果。三月尾又得悉八仙嶺上有山鷚的鳥訊,我急不及待計劃一天上山。因為八仙嶺山勢險峻,所以選了一日不太熱風不大的陰天上山。

鶴藪出發

從鶴藪行上八仙嶺,大約需要一個半小時,要由等高缐50米攀升到500米,頭20分鐘是石屎路經過風景優美的鶴藪水塘,這一段路平坦,只是熱身運動,之後才是最艱辛的一段路,這一段路俗稱「天梯」,從標佢柱114至116是千多級平均一尺一級的樓梯。

標佢柱114至116

我在中途休息了幾次後,終於上到八仙嶺屏風山的山脊,也能間中聽見兩隻山鷚獨特的唱歌聲,不過聞聲不見影。

我在這兒等了數小時

我等了數小時也只能遠遠的見到其中一隻幾次,拍下了記錄照片,總算能完成任務,努力下的成果特別難能可貴。
山鷚(Upland pipit)

山脊上有些雨燕,金腰燕(Red-rumped swallow)和家燕(Barn swallow)一直在高空飛翔,其中以下是小白腰雨燕(Asian House Swift)。

小白腰雨燕(Asian House Swift)

這數小時也有一些猛禽在山頂飛過,其中一隻普通鵟(Eastern Buzzard)正停在崖石上休息。

普通鵟(Eastern Buzzard)

最驚喜的一刻是在大約早上11時,有一隻猛禽在八仙嶺最高的黃嶺附近慢慢向我站在的山脊飛過來,在我頭頂略過。我當時從相機中清楚看到牠飛行時的飛羽有六隻手指突出,我記得以往上猛禽班,突出六隻手指的猛禽只有鳯頭鷹(Crested goshawk)和雀鷹(Eurasian Sparrowhawk),由於背光,當時我也看不清楚牠身上的紋,所以我就不以為然認定這是常見的鳳頭鷹。
回家後,執相期間,發現這一隻猛禽沒有喉缐,身上的紋卻和雀鷹吻合,原來我中了頭獎,遇到的是可遇不可求的雀鷹。牠們在香港只有非常少的紀錄。

雀鷹(Eurasian Sparrowhawk)


三月到四月頭,蒲台島遊人眾多,但鳥況一直不理想,我只去了一次蒲台,較值得記錄的只有這一隻被追捕的鳯頭鷹(Crested goshawk)。

鳯頭鷹(Crested goshawk)

上星期鳥況終於有起色,我本季第二次上島,當日忙過不停,連餐蛋麵都沒有時間吃,5小時在島上過得非常充實。

蒲台島近況

其中最驚喜是兩隻非常漂亮雄性的黃喉鵐(Yellow throated bunting),可能是剛剛到步,經過長途跋涉後忙着搵食,牠們都不太怕人。

黃喉鵐(Yellow throated bunting)

還有三隻白眉鵐(Tristram’s bunting),牠們更加飢餓,我在其中一隻五尺內行過仍然忙於啄食,完全旁若無人。
白眉鵐(Tristram’s bunting)

島上還有兩隻小鵐(Little bunting) 和大量的灰頭鵐(Black-faced bunting)。

小鵐(Little bunting)
灰頭鵐(Black-faced bunting)

暫時這個春季的鶲類很少,在蒲台島上遇見了今季首隻黃眉姫鶲(Narcissus flycatcher),這是一隻一年大雄鳥或雄幼鳥。

黃眉姫鶲(Narcissus flycatcher)

蒲台島比較易見到不常見鳥紅胸姫鶲(Red throated flycatcher),牠的動作趣怪,好像正在跳着舞。

紅胸姫鶲(Red throated flycatcher)

以往4月頭應該到處都是北灰鶲(Asian Brown flycatcher),可是今年卻非常難見,拍到近照算是難得。

北灰鶲(Asian Brown flycatcher)

以往也是常見的紅脇藍尾鴝(Red-flanked bluetail)今年更少,這一隻是雄幼鳥。

紅脇藍尾鴝(Red-flanked bluetail)

當日在碼頭對上的榕樹常有幾隻活躍的灰山椒(Ashy Minivet),其中有一隻肚較黃,身形較小的是較稀有的小灰山椒(Swinhoe Minivet)。

灰山椒(Ashy Minivet)
小灰山椒(Swinhoe Minivet)

我當日還見到春季甚少出現的棕腹大仙鶲(Fujian Niltava),可惜拍不到照。

我很少去新界北的魚塘觀鳥,一是因為泊車比較困難,二是因為曾經被魚塘的野狗追過,所以有些不好的陰影,可是為了兩隻我還未見過的稀有鳥,我也去了一轉。

第一隻是粉紅椋鳥(Rosy Starling),牠的身型比灰背椋鳥(White-shoulder Starling)略大,所以打鬥時也佔得上風。

灰背椋鳥(White-shoulder Starling) and 粉紅椋鳥(Rosy Starling)

黑色頭的牠是成鳥,樣子看起來十分威風。

粉紅椋鳥(Rosy Starling)

第二隻是黃頭脊鴒(Citrine Wagtail),這一隻全個頭都是黃色更加美麗,也是成鳥。

黃頭脊鴒(Citrine Wagtail)

在魚塘也見到一些平時比較少見的椋鳥和鴴鷸,包括這一隻很有神氣的灰椋鳥(White cheeked Starling),聽說牠們以往在塱原是常見的,可是我很久沒有遇見牠了。

灰椋鳥(White cheeked Starling)

其他還有長趾濱鷸(Long-toed Stint),彎咀濱鷸(Curlew Sandpiper),鶴鷸(Spotted Redshank)和林鷸(Wood sandpiper)。

長趾濱鷸(Long-toed Stint)
彎咀濱鷸(Curlew Sandpiper) and 鶴鷸(Spotted Redshank)
林鷸(Wood sandpiper)

回程時看到以下一幅美麗的圖畫,褐翅鴉鵑(Geater Coucal)少有地和白胸苦惡鳥(White breasted Waterhan)在一起。

褐翅鴉鵑(Geater Coucal) and 白胸苦惡鳥(White breasted Waterhan)

最後奉上三月中拍到正在忘我啄木中的斑姫啄木鳥(Speckled piculet)和罕有在市區大草地發現的斑鶇(Dusky Thrush)作結尾。

斑姫啄木鳥(Speckled piculet)
斑鶇(Dusky Thrush)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