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7日星期六

2021 我的夏季觀鳥記錄 - 難得一見的白頂玄燕鷗


這一期網誌除了介紹雀鳥,還有其他香港海陸空的生物多樣性,希望大家喜歡。



每年6-7月都是觀鳥最淡靜的日子,碰啱大仔剛剛升上中學,且近期較忙,我已經沒有出動觀鳥一段時間,直到上星期收到非常吸引的觀鳥資訊,有白頂玄燕鷗(Brown Noddy)在香港水域出現,才決定度度時間去探訪牠。牠是在海洋生活的,間中夏季會飛近內陸,這是香港的第三個紀錄,也是我首次見到牠。


白頂玄燕鷗(Brown Noddy)

其實能見一眼白頂玄燕鷗已經很開心,更特別的是這一隻個體和我平時在船上看到的燕鷗行為上大有不同,牠充滿好奇心,常常圍着我們的船轉圈,喜歡含蓄地在水面捕捉小魚,很少會像其他燕鷗般插水式捉魚,飛翔的時候非常輕鬆,優雅,旁若無人。這一小時的觀察真是賞心悅目。


白頂玄燕鷗(Brown Noddy)


黑枕燕鷗(Black-naped tern)每年5月開始在香港的幾個島嶼繁殖,到七月中,一些小黑枕燕鷗已經學會飛翔和捉魚了,所以很快就到牠們舉家離開的時候了。


黑枕燕鷗(Black-naped tern) Juvenile
黑枕燕鷗(Black-naped tern) adult

六月尾有一次到滘西洲魚排釣魚,從西貢碼頭出海途中,碰巧是黃色暴雨警告,一群為數20多隻的燕鷗冒着大雨跟着船尾,從船尾摩打翻起的小浪中找尋食物,其中大部份是我很喜歡的粉紅燕鷗(Roseate tern)

粉紅燕鷗(Roseate tern)

題外話,這一次我在魚排外幸運地釣到人生第一條大金鼓魚,重一斤四両,非常喜出望外。


金鼓魚

因為已經有兩個月沒有寫網誌,現在回顧一下五月尾六月頭的觀鳥記錄,近年很穩定地褐胸鶲(Brown breasted flycatcher)每年都會在香港繁殖,大埔滘會是最容易發現牠們的地方。


褐胸鶲(Brown breasted flycatcher)
褐胸鶲的巢和BB

黑短腳鵯(Black Bulbul)於近一兩年開始在香港有繁殖記錄,甲龍會是較容易發現牠們的地方。


黑短腳鵯(Black Bulbul)的巢和BB

觀鳥守則:作為熱愛大自然的觀鳥人士,如果發現鳥巢,我們不應該透露詳細地點,以免鳥兒受到騷擾。


香港有很多顏色鮮艷的留鳥,其中銀耳相思鳥(Silver eared Mesia)越來越多,分布很廣泛,香港大部份次生森林都有他們的蹤影。


銀耳相思鳥(Silver eared Mesia)

五月尾在新界北部的魚塘來了一隻罕見的紫水雞(Grey headed Swanphen) ,淺紫色的水鳥真是非常吸引,牠一直在我的觀鳥wish list內,牠逗留了最少半個月,在每天一早一晚較為活躍,記得當日我由下午四點等到傍晚七點,才見到牠現身。


紫水雞(Grey headed Swanphen)

附近還有數隻黃葦鳽(Yellow Bittern)在魚塘範圍飛來飛去。


黃葦鳽(Yellow Bittern)


紅翅鳳頭鵑(Chestnut-winged cuckoo)是香港少數的夏候鳥,近年數目好像多了,只要鳥運好,就會出現在你眼前。


紅翅鳳頭鵑(Chestnut-winged cuckoo)

以往幾年夏天我都常到大帽山探望一些高山雀鳥。今年怕辛苦,只是在五月尾去了一次,伴着牛羣上山,未行到山頂,兩隻中華鷓鴣(Chinese Francolin)已經在近距離對唱,我很容易就看到其中一隻在岩石上,從樹葉中間的小窿觀察了牠一會,正想慢慢移近,一群路人經過就把牠嚇走了。


中華鷓鴣(Chinese Francolin)

附近也有高山短翅鶯(Russet Bush warbler)在唱歌,我覺得拍攝牠比拍攝中華鷓鴣更難,因為牠們從來很少企在開陽的位置,這次算是很幸運,我居然沒有被牠發現。


高山短翅鶯(Russet Bush warbler)


我除了喜歡觀鳥,還對任何野生生物也深感興趣,近期參加了一個兩棲類爬蟲類的課程,暫時作了兩次夜間考察,其中遇到一些香港常見的蛇,包括在山區出現的毒蛇 - 青竹蛇,還有一條在淡水濕地發現的黃斑漁游蛇。

青竹蛇(bamboo viper)
黃斑漁游蛇(Yellow-spotted Keelback)


中國水龍是外地入侵物種,體型大,外表原始,每次在野外見到牠都有像置身在侏羅紀世界的感覺。


中國水龍

在這兩次考察中,在導師的指導下,遇到超過十種蛙,其中這一隻最易辨認,相對大隻,綠色背脊,就是大綠蛙。

大綠蛙


這一隻是香港的獨有種,屬於瀕危物種,是短腳角蟾。


短腳角蟾

這一隻喜歡在較濕潤的地方生活,發出不規則「格格格」的聲音,是小棘蛙。


小棘蛙

香港湍蛙是瀕危物種,雖然不是香港的獨有種,但以香港命名,他們喜歡在水流喘急的位置活動。


香港湍蛙

這一隻是沼蛙,牠們在香港的分布很廣泛,求偶時的叫聲像狗吠聲。


沼蛙

黑眶蟾蜍是在香港最常見,郊區市區也多,但當見到牠時請不要觸摸牠,因為牠受到威脅時會分泌白色的毒液。


黑眶蟾蜍


溫室蟾是外來物種,體型較小。



考察的第二天,我們去淡水濕地「照田雞」,這一隻就是一隻年輕的田雞。


田雞

在淡水濕地最常見的就是澤蛙,頭部比田雞圓,有些個體背部有中線。


澤蛙

雀鳥有姫鶲,兩棲類也有姫娃,顏色都是特別靚,這是飾紋姫蛙,體型非常少,只有2cm長。


飾紋姫蛙


七月尾我計劃再去大帽山觀鳥,和去些夜間考察,希望下一次可以介紹多一些新物種。

5 則留言:

  1. 多謝分享 圖文並茂 精彩👏👏💪💪

    回覆刪除
  2. 謝謝分享
    請教一下
    在那個水域及時間遇上白頂玄燕鷗呢

    我是初學觀鳥者
    也是不登島鳥攝者
    🙏🙏

    Akimoto Ayum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