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2日星期五

2021 十月猛禽過境高峰期 -再遇阿穆爾隼(Amur Falcon)


上一個網誌提及到這段期間會是猛禽過境的高峰期,我也坐言起行,有幾個早上去了大坳門看猛禽,果然收穫不錯。

12種今期遇到的猛禽


這個星期普遍吹着和緩至清勁的東北風或北風,天晴及能見度高,相信是最適合猛禽南遷的氣候。


頭一兩個早上我主力在停車場迴旋處等候猛禽,這是我以往常來看猛禽的位置,可是今次收穫不多,我嘗試移步到遊客中心旁邊的觀景台停留,這位置視野較廣闊,果然較容易看到猛禽,這兒還可以看到附近樹林的林鳥。但這個位置的缺點是當風,及猛禽距離較遠。


觀景台
Kite

總結這幾天我一共看到14種不同的猛禽,不計麻鷹(Black Kite),出現得最多的是燕隼(Eurasian Hobby),大部份都是從龍蝦灣那邊的山頭高高的快速的向南飛往東龍島那邊。


燕隼(Eurasian Hobby) 1
燕隼(Eurasian Hobby) 2
燕隼(Eurasian Hobby) 3

而我最想見到的是較稀有的阿穆爾隼(Amur Falcon),所以每一隻隼經過時我都非常期待,果然給我發現一隻阿穆爾隼雌鳥,牠的腳橙紅色,翼底黑色綑邊,黑色面罩位置和燕隼不同。


阿穆爾隼(Amur Falcon) female

去年曾經在這裏看到我第一隻鳯頭蜂鷹(Crested Honey Buzzard),今季牠們在香港其他地方好像過境多了,心理想,沒有理由這裏沒有。果然給我再次遇上牠,還不只一隻。


鳯頭蜂鷹(Crested Honey Buzzard)

觀察猛禽過境,最好看最震撼的一定是一羣猛禽過境,五隻灰面鵟鷹(Grey-faced Buzzard)一邊在高空盤旋,一邊在向南移動,可能這是最節省體力的飛行方法。


灰面鵟鷹(Grey-faced Buzzard)

途中一隻普通鵟(Eastern Buzzard)及一隻麻鷹(Black Kite)也加入了牠們的團隊。


普通鵟(Eastern Buzzard)

香港還有兩種常見的隼類也在大坳門出現,遠看腹部很白淨及身型較肥的就是紅隼(Common Kestrel),而體型較大,遠看頭部像戴上黑色頭盔,全身較深色,就是遊隼(Peregrine Falcon)


紅隼(Common Kestrel)
遊隼(Peregrine Falcon)


另外一隻翼長尾短,飛行時翼M型舉起,是魚鷹(Osprey) 。這是我首次在大坳門見到牠。


魚鷹(Osprey) 

這幾天還見到幾隻非過境的猛禽,相信一對白腹海鵰(White-bellied sea Eagle)一直在附近的海島居住。


白腹海鵰(White-bellied sea Eagle)

我去年曾經在附近的龍蝦灣近距離見過一隻企枝的蛇鵰(Crested Serpent Eagle),相信這一隻可能是同一個個體。


蛇鵰(Crested Serpent Eagle)

我這幾天還在大坳門見到鳯頭鷹(Crested Goshawk)和松雀鷹(Besra),不過拍不到照。


從去年和這幾天的經驗,我發現太大風、雲層太厚,猛禽很少出現,反而在天晴,風勢和緩,風向啱,猛禽出現率較高。


好像還遺留了一隻常見秋季過境的猛禽未提及,牠們在台灣成千上萬過境,每年香港都有一些記錄,就是赤腹鷹(Chinese Goshawk) ,可惜這幾天在大坳門見不到牠,但是我卻在蒲台島近距離見到牠。


赤腹鷹(Chinese Goshawk)


現在還是猛禽過境的高峰期,我仍會繼續努力,期待下一個網誌能介紹my dream bird阿穆爾隼雄鳥!


其實來大坳門不只是看猛禽,我還看到一些過境的林鳥,包括今季大豐收的黑枕黃鸝(Black-naped Oriole),兩隻暗灰鵑鵙(Black-winged Cuckoo Shrike)常在觀景台兩邊飛來飛去。


黑枕黃鸝(Black-naped Oriole)
暗灰鵑鵙(Black-winged Cuckoo Shrike)


還有紅尾伯勞(Brown Shrike)和少有可以近距離遇到的火斑鳩(Red Turtle Dove)


紅尾伯勞(Brown Shrike)
火斑鳩(Red Turtle Dove)


近期比較少有顏色鮮艷的過境雀鳥到訪,上個星期何文田來了一隻黑枕王鶲(Black-naped monarch),算是不錯的紀錄。


黑枕王鶲(Black-naped monarch)


另外前兩日發現一隻灰紋鶲(Grey-streaked Flycatcher),不知為什麼牠的頭頂多了一些羽毛,我觀察了牠一會,看到牠的行為沒有異樣,和北灰鶲(Asian Brown Flycatcher)互相追逐,希望這些羽毛對牠沒有很大的影響。


灰紋鶲(Grey-streaked Flycatcher)

天氣終於涼了,又在期待有新雀到訪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