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7日星期三

2021秋季觀鳥記錄 - 終於見到阿穆爾隼雄鳥

之前的網誌提及過阿穆爾隼(Amur Falcon)雄鳥是我一直以來的Dream bird,我的夢想終於在10月尾時實現了。


記得當日是星期六,早上需要接送大仔到油麻地參加活動,就在開車的一刻,收到驚人的鳥訊得悉30多隻阿穆爾隼在南生圍附近出現並停留。我就趁着接送的空檔時間立刻趕到現場,果然牠們未走,看見牠們一隻一隻的企在電線桿上,是我從來沒有見過的畫面,非常感動。當中只有一隻是雄鳥,但已經足夠,其他是20多隻雌鳥和幼鳥。

阿穆爾隼(Amur Falcon) x16
阿穆爾隼(Amur Falcon) Male
阿穆爾隼(Amur Falcon) Juvenile & Male
雖然我到達時已經有10多隻離開了,但是這種震撼絕對是我觀鳥以來其中最難忘的一次。

阿穆爾隼(Amur Falcon)
11月7日冷鋒到了,果然帶來很多新的過境雀鳥。今年春天首次去豐樂圍看到紫水雞,發現這兒環境好易泊車沒有野狗,是一個值得常常去看水鳥和田鳥的好地方,今期在這兒來了幾種很難見到的鶯。話說上星期一個鳥友發現一隻很難辨認的稀有鶯類,最終經過專家們詳細分析後,這一隻最有可能是靴籬鶯(Booted Warbler)。

靴籬鶯(Booted Warbler)
較早前這兒有幾天來了最少3隻非常少出現的遠東葦鶯(Manchurian Reed Warbler)。因為同一個位置有幾隻較常見的黑眉葦鶯(Black-browed Warbler),所以比較容易混淆,且看看牠們有什麼分別?

遠東葦鶯(Manchurian Reed Warbler)
黑眉葦鶯(Black-browed Warbler)
白骨頂(Eurasian Coot)近年越來越難見,這兒其中一個魚塘內卻有8隻,這相片可以看到其中六隻。
白骨頂(Eurasian Coot) x6
同一個魚塘還有一隻不太怕人的黑水雞(Common Moorhen)。

黑水雞(Common Moorhen)
這期間我遇到兩隻水雉(Pheasant-tailed Jacana),其中一隻就在豐樂圍,另外一隻在蒲台島。

水雉(Pheasant-tailed Jacana)
一隻猛禽突然在魚塘貼着水面低飛搜尋牠的獵物,看牠翼底和身上的橫紋,似日本松雀鷹(Japanese Sparrowhawk) ,但牠尾部深色條紋較粗,所以牠應該是松雀鷹(Besra)幼鳥。

松雀鷹(Besra)幼鳥
11月頭蒲台島在冷鋒來到前來了兩隻稀有的鶯,較大隻及腳部純黑色到反光的是嘰咋柳鶯(Common Chiffchaff) ,又是師傅教落那一句,黑色腳的鶯必屬佳品。我是第二次見到牠,上一次是兩年前9月也是在蒲台。

嘰咋柳鶯(Common Chiffchaff)

體型較細,只有一條翼帶,也是深色腳的是暗綠柳鶯(Greenish Warbler)。這一隻外表比較普通,我相信牠的實際數量應該比發現數目多很多,只是之前沒有那麼多有熱誠的鳥友刻意留意柳鶯。

暗綠柳鶯(Greenish Warbler)
同日還有比較常見的淡腳柳鶯(Pale-legged leaf Warbler)。

淡腳柳鶯(Pale-legged leaf Warbler)
冷鋒過後的頭幾日,蒲台島的季候鳥數目驟然增多,周圍都是常見的黃眉柳鶯和褐柳鶯,連蒲台稀客水雉(Pheasant-tailed Jacana)也來了,我是首次在蒲台島見到牠,牠的特長腳趾用來抓緊濕潤的水泥方便覓食。

水雉(Pheasant-tailed Jacana)
鶲類也比上一個星期多了,有今季首次遇到的鴝姫鶲(Mugimaki Flycatcher) 和方尾鶲(Grey-headed Canary Flycatcher) 。

鴝姫鶲(Mugimaki Flycatcher)
方尾鶲(Grey-headed Canary Flycatcher)
北灰鶲(Asian Brown Flycatcher)的數目也特別多,可能天氣凍吃飽了,這一隻特別肥嘟嘟。

北灰鶲(Asian Brown Flycatcher)
我最喜愛的栗鵐(Chestnut Bunting)也到了,不過仍然是很怕羞,見多幾眼都唔得。

栗鵐(Chestnut Bunting)
這一隻白眉鵐(Tristram’s bunting)就不同,我可以連續幾分鐘觀看牠旁若無人地自己覓食。

白眉鵐(Tristram’s bunting)
遠在天邊的鵐在叫,還越叫越近,可是始終看不到牠,慢慢地看見牠的頭部,只見牠黃色的眼眉,就知這是黃眉鵐(Yellow-browed Bunting)。

黃眉鵐(Yellow-browed Bunting)

當然還有出現率最高的灰頭鵐(Black-faced bunting)。

灰頭鵐(Black-faced bunting)
蒲台島的其他較為特別的雀鳥還有白色頭的黑短腳鵯(Black Bulbul) ,還有去年突然很少過境的紅脇藍尾鴝(Red-flanked Bluetail) ,今年初步看牠們的數量好像回復正常了。

黑短腳鵯(Black Bulbul)
紅脇藍尾鴝(Red-flanked Bluetail)
去大嶼山南部觀鳥對我來說是很不方便的,因為路途遙遠,駕車不能直接去到鳥點,但我終於的起心肝,前兩日去了貝澳和水口,兩個地點共通點都是近海,有面積頗大的淡水濕地和泥灘,還有水牛聚居。

水牛 (Buffalo)
在貝澳,主角當然是這一隻頭頂像有天缐的鳯頭麥雞(Northern Lapwing),牠的外表趣怪,身上至少有六種顏色,鮮艷指數僅次於仙八色鶇,觀賞性甚高。

鳯頭麥雞(Northern Lapwing)
今年白腹毛腳燕(Siberian House Martin) 特別多,這兒也有兩隻在高空盤旋。

白腹毛腳燕(Siberian House Martin)
這個淡水濕地上孕育着很多不同種類的雀鳥,有綠翅鴨(Eurasian Teal) ,又有一對覓食中的黃腹鷚(Buff-Bellied Pipit) 。

綠翅鴨(Eurasian Teal) 
黃腹鷚(Buff-Bellied Pipit)
從貝澳坐巴士到水口只需要10分鐘,下車後,沿着狹窄的村道慢慢行出泥灘,沿路兩旁又是另一個淡水濕地,遠處看見一隻蛇鵰(Crested Serpent Eagle)正在虎視眈眈,相信濕地內一定有很多淡水蛇。

蛇鵰(Crested Serpent Eagle)
驚喜的發現了一群三至四隻黑尾蠟咀雀(Chinese Grosbeak)在附近的矮樹徘徊。

黑尾蠟咀雀(Chinese Grosbeak)
走出了泥灘,正值水退,這兒的風景很美啊!

不用穿着水鞋,行出了一二百公尺,旁邊有很多環頸鴴(Kentish Plover) ,牠們陪伴着我一同前進。

環頸鴴(Kentish Plover)
我又有新剔了,是黑腹濱鷸(Dunlin) ! 雖然牠不算特別稀有,不過我就是多年來從未見過。

黑腹濱鷸(Dunlin)
回程時發現奇怪的事情,一些可愛的藍色小蟹在我沒有留意顯時走出來散步,當我盯着牠時,牠們就會鑽入泥裏。

這段期間在其他鳥點有見到兩隻美麗的留鳥,牠們是綠翅金鳩(Emerald Dove)和橙腹葉鵯(Orange-bellied Leafbird) 。

綠翅金鳩(Emerald Dove)

橙腹葉鵯(Orange-bellied Leafbird)

冬季候鳥開始回來了,這一隻紅尾歌鴝(Rufous-tailed Robin)算是先頭部隊。

紅尾歌鴝(Rufous-tailed Robin)
而最近去蒲台島開始有鶇叫聲,相信鶲鶯和仙鶲也會逐漸回歸,下星期又有新的冷鋒到,相信是時候要多些觀察林鳥。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