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9日星期日

我的冬季觀鳥記錄2 - 市區公園的黃腹花蜜鳥



回顧過去幾年,年尾觀鳥時常會見到稀客,2020年有蠣鷸(Oystercatcher) 和斑背潛鴨(Greater Scaup)2017年有冠魚狗(Crested Kingfisher) ,這個聖誕期間也來了兩隻香港非常少見的迷鳥,其中一隻在和黃公園發現,是黃腹花蜜鳥(Olive-backed Sunbird) 。這是東南亞的常見品種,我記得以前去星加坡和泰國的公園也見過,但在香港出現就非常難得。幾年前曾經有一隻到訪蒲台島,那次我錯過了,今次這一隻在公園逗留超過一星期,總算看到了。


黃腹花蜜鳥(Olive-backed Sunbird) imm male

公園內還有很活躍又不怕人的方尾鶲(Grey-headed Canary Flycatcher),吸引了大量鳥友來觀賞。


方尾鶲(Grey-headed Canary Flycatcher)

2021年整體來說,過境猛禽大豐收,絕大部份有機會出現的猛禽都出現過。估不到年尾連最難見的那一隻也來了,是草原鵰(Steppe Eagle)。牠們甚少在東亞地區出現,對上一次來港已經是13年前。這一隻幼鳥非常親民,相信大部份觀鳥朋友今次也見到牠了。


草原鵰(Steppe Eagle)

同在米埔附近的猛禽還有冬季恒常來港但數目不多的烏鵰(Greater Spotted Eagle)和數目較多的白腹鷂(Eastern Marsh Harrier)


烏鵰(Greater Spotted Eagle)
白腹鷂(Eastern Marsh Harrier)

兩年前去沖繩和仔仔在小河爬獨木舟,遇到三隻可愛的赤膀鴨(Gadwall)在旁伴隨,記憶猶新,相信牠們在日本非常普遍,但在香港就較為罕見,我在去年12月尾才在香港首見。


赤膀鴨(Gadwall)

近期米埔還來了很多羅紋鴨(Falcated Duck),很喜歡看到雄鳥頭部迷幻的色彩。


羅紋鴨(Falcated Duck)

留了一段時間的翹鼻麻鴨(Common Shelduck)還未走,今次看到牠的距離近了,但可以再近些嗎?相信牠會留在香港過冬。


翹鼻麻鴨(Common Shelduck)

很久沒有走到浮橋鳥屋了,當日的水位和陽光都不太好,沒有見到特別的鴨仔和涉禽,這一隻紅咀巨鷗(Caspian Tern)算是最好的發現了。


紅咀巨鷗(Caspian Tern)

伴隨在鳥屋旁邊,還有我每年都會和牠聚一聚的藍翡翠(Black-capped Kingfisher)


藍翡翠(Black-capped Kingfisher)

雖然塱原濕地暫時已被圍封重建,但其外圍的生景也有一定生態價值,幾隻金翅雀(Grey-capped Greenfinch) 常來到在這兒覓食。


金翅雀(Grey-capped Greenfinch)

附近還有今年大造的鳯頭麥雞(Northern Lapwing)


鳯頭麥雞(Northern Lapwing)

我少有地繞着塱原濕地的外圍而行,原來也有一些適合林鳥的樹林,我看到一隻冬季較為罕有的紅胸姫鶲(Red-breasted Flycatcher),還記得當日收到的觀鳥報告,香港有其他兩個地點同時也有紅胸姫鶲,算是這一日這少有鳥種的小陽春。


紅胸姫鶲(Red-breasted Flycatcher)

每年冬季都有少量牛頭伯勞(Bull-headed Shrike)到訪,不過多數都是雌鳥或幼鳥,遇到這一隻醒目的雄成鳥是今年觀鳥的好開始。


牛頭伯勞(Bull-headed Shrike)

聖誕前去了甲龍行一轉,自從兩年前在這兒見過日本歌鴝(Japanese Robin)後,每次我經過牠們有機會出現的位置都會加倍留意,可惜去程時沒有發現。回程時帶着一點失望的心情,突然聽到近處斜坡一下清脆的日本歌鴝叫聲,再看到牠跳進旁邊的水溪,悠然自得地唱歌。我又一次單對單和牠相遇了,多美好啊!


日本歌鴝(Japanese Robin)

一月頭到城門水塘行了一轉,這次收穫很好,想見的全部見到,其中灰背燕尾(Slaty-backed Forktail)已定居在這裏多年,我每年都會來探望牠們一次,看看牠們有沒有多了成員。


灰背燕尾(Slaty-backed Forktail)

記得去年在這兒遇到紅頭長尾山雀(Black-throated Tit),今年我又試行同一路段,果然在一個鳥浪中又給我見到兩隻。牠們行蹤飄忽,又跳得很快,能見到牠真的需要一點運氣,希望牠們的族群會越來越大。


紅頭長尾山雀(Black-throated Tit)

在城門水塘步行的沿途,不斷看到不同的冬候鳥,先有方尾鶲(Grey-headed Canary Flycatcher),後有銅藍鶲(Verditer Flycatcher),都是我喜愛的鶲類。


方尾鶲(Grey-headed Canary Flycatcher)
銅藍鶲(Verditer Flycatcher)

和銅藍鶲一起的,有這一隻雌性北紅尾鴝(Duarian Redstart)


北紅尾鴝(Duarian Redstart)

另外有一對橙腹葉鵯(Orange-bellied Leafbird)在吊鐘王樹上覓食。


橙腹葉鵯(Orange-bellied Leafbird)

還有一隻,不過她沒有以上幾隻那麼乖,看相片你知道是什麼嗎?


答案是雌性的小仙鶲(Small Niltava) female。

今年嘗試了屋企附近一條新的路段,遇到一隻我今季第一次見的紅脇藍尾鴝(Red-flanked Bluetail)雄鳥,還有冕柳鶯(Eastern-crowned Warbler)和數目不少的烏灰鶇(Japanese Thrush),算是不錯。


紅脇藍尾鴝(Red-flanked Bluetail)雄鳥
冕柳鶯(Eastern-crowned Warbler)
烏灰鶇(Japanese Thrush)

整個2021年我在香港新增了22個個人觀鳥記錄,暫時在香港觀鳥數目大約440種,希望2022年能看到更多。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