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1日星期四

2017 我的夏季觀鳥紀錄

香港的夏天又熱又濕,留下來的候鳥和過境鳥品種又不算多,所以很多鳥友會選擇這段時間休息,或轉移目標去拍攝蝴蝶或昆蟲。懶惰的我也只曽出動過幾次,現在就把這些點滴分享給大家。

從上年開始,踏入初夏我例必到大帽山行一兩轉,貪這兒地勢較高,相對清涼消暑,我還有着一個使命感,就是去檢視每年香港高山雀鳥的變化。今年棕頭鴉雀的數目好像多了,易見了,出現的位置也廣泛了,這算是個一個好消息。

一羣棕頭鴉雀正在覓食
棕頭鴉雀

其他常見的髙山雀:中華鷓鴣、強腳樹鶯、高山短翅鶯,理氏鷚都維持着一定數目。

 高山短翅鶯
 中華鷓鴣
強腳樹鶯

比較可惜是兩次上山都看不見、聽不到數目越來越少的大草鶯,今年也好像沒有其他鳥友曾發現牠,希望牠不會像矛紋草鶥般從此絕跡香港。

夏季是燕𠥹來港的季節。六月尾,有鳥友在塔門附近的弓州,發現香港第一隻黑玄燕鷗,驅使我也去襯襯熱鬧,可惜去遲了兩日,緣慳一面。不過這次塔門、弓州和獨牛島的海上之旅也使我很難忘。看到數以百計的燕鷗在大海中的小島上繁殖,自由自在地飛來飛去,我感受到像Discovery Channel在現場直播中,很偉大,不似是在香港。


 
 黑枕燕鷗
褐翅燕鷗
粉紅燕鷗


七月頭,首次跟鳥友去了粉嶺鶴藪,這裏環境不錯,很多香港常見林鳥都會在這裏出沒,附近又有燒烤場,廁所,駕車去十分方便,停車步行一兩分鐘就是鳥點,是值得推介的地方。當天雖然找不到目標鳥:斑姬啄木鳥,但是我的收穫也不錯,一些不常見的品種出現在眼前。首先看見紅翅鳯頭鵑在頭頂飛過,又見到小鴉鵑,還可以近距離拍下兩隻綠色雀,印支綠鵲,和綠翅金鳩。

 綠翅金鳩
印支綠鵲

印支綠鵲雖然現在不屬於香港認可的第一或第二類雀鳥,但牠們竟然在香港有繁殖,甚是難得。綠翅金鳩也不是稀有留鳥,可是想找到牠也不是易事。

 壽帶
白眉姬鶲

真正的歇暑了超過一個月,八月中我又回到熟悉的大埔滘和何文田配水庫公園,早到的壽帶和難見到的白眉姬鶲展開了序幕,還拍了一些常見的林鳥朋友,新的鳥季開始了,祝大家好運。

 銀耳相思鳥
棕頸鈎咀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