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9日星期六

2018年9月我的市區觀鳥記錄 - 何文田

近期有很多鳥友詢問我有關何文田的觀鳥路線和地點,我就在這裏介紹一下。

何文田屬於低密度住宅區和名校區,位於九龍中部,這裏有很多休憩地點和公園,例如京士柏公園、東何文田配水庫遊樂場等......不過我最喜歡去的,又最常發現過境鳥的地方,必定是馬頭圍配水庫遊樂場及其鄰近休憩地。


這裏其實是一個小山丘,有網球場,半山緩跑徑,水務署的設施,山丘頂還有一個大草地球場,周圍有很多長滿高樹的斜坡。地方不算很大,一小時可以行遍每一個角落。

對鳥兒來説,這是石屎森林中間的一片綠洲,可能因為地勢相對較高,牠們較容易落腳作短暫停留,曾在這裏發現的過境鳥品種是多得驚人,落腳點又集中,所以在雀鳥遷徙季節時來這裏不難找到稀有鳥兒。我現在介紹這兒其中5個觀鳥點和我的行走路線。

入口在常和街華英中學旁邊,過閘後沿著馬路直上,會見到一個食水抽水站,這裏對上就是1號鳥點 - 八色鶇位(因為2017年4月曽有一隻仙八色鶇在這裏停留數天而命名)。
入口
食水抽水站
1號鳥點 - 八色鶇位

很多鶲,鶇和歌鴝都喜歡停留這裹,我也很喜歡在這兒休息停留等待特別的雀鳥出現。今個月我就曾在這兒泊下這些鳥。

蟻鴷(我的首個何文田記錄)
蟻鴷

綬帶和白眉姬鶲雄幼鳥(我每次見到牠們都異常興奮)
綬帶
白眉姫鶲雄幼鳥

一隻褐翅鴉鵑在雨後晾乾牠身上的翅膀
褐翅鴉鵑
還有大量的極北柳鶯和北灰鶲
極北柳鶯
北灰鶲

沿着樓梯上,經過網球場,再向上走,就到達一個有緩跑徑圍着圈的小花園,這就是2號鳥點 - Magic Roundabout 。
網球場
2號鳥點 - Magic Roundabout

在這兒一定要留意樹頂,一些較大型的雀鳥和猛禽會在高位休息。過境時紅喉姫鶲和藍歌鴝都常在這兒出現。
前幾天,一隻美麗的藍歌鴝雄成鳥曾在我的眼球出現,可惜舉相機時牠已經消失了,但我也能拍下一隻藍歌鴝幼鳥。
藍歌鴝雄幼鳥

今個月還曾在這裏拍下黑枕黃鸝和暗灰鶰鵙。
黑枕黃鸝
暗灰鶰鵙

沿着馬路邊的窄長樓梯下山,就到3號鳥點 - 山谷位。
3號鳥點 - 山谷位望半山一號

今個月有兩隻紅尾伯勞很喜歡留在這裏,牠們不太怕人地在這兒找食物。

紅尾伯勞

山谷位不太多雀,但當有雀時很多時都是極品,舊年我在這裏見到北鷚,而我人生見到的第二隻仙八色鶇就是今年的9月21日在這裏出現。

仙八色鶇
上星期也在這兒拍下火斑鳩。
火斑鳩

沿着長樓梯往山上大草地行走,就會到達第4個鳥點 - 山頂斜坡。

4個鳥點 - 山頂斜坡附近草地球場

上年就曾有一隻不怕人的黃眉姬鶲在這裏陪伴我一個愉快的下午,可惜颱風過後,這兒只剩下零星數棵樹,斜坡被移平了,所以今季在這裏沒有特別發現。

沿着馬路一直向下走,回到2號鳥點又可以留意樹頂有沒有企着猛禽,再往下走,左邊斜坡就是5號鳥點 - 蚊位 (這位置被大樹遮蔽,陰暗,又有一些棄置的花盆,所以比較多蚊)

山頂馬路直望2號鳥點
5號鳥點 - 蚊位

可能因為又暗又多蚊,所以稀有的白喉林鶲和其他鶲常在這裏出現,橙頭地鶇和紫肅鶇也是這兒的常客。我很喜歡在蚊位上面的大石從高處觀察,前兩天就在這兒拍下海南藍仙鶲和橙頭地鶇。
橙頭地鶇
海南藍仙鶲

早前也在這兒對上馬路旁遇到難見的虎紋伯勞,真高興啊!
虎紋伯勞

除了雀鳥,這兒的其他生態也不錯,今個月我在1號2號鳥點也見到很多美麗又少有的金桔鳯蝶。
金桔鳯蝶

因為何文田這個神奇觀鳥地方面積不大,如果大家想段練身體,又想找尋雀鳥,只要在這5個鳥點來來回回上上落落行走就一舉兩得,祝大家鳥亨通。


15 則留言:

  1. 師兄: 何文田真係一個放蟲開壇引鳥好地方,2017 隻八色東 俾人報串, 搞到差佬 水記 出嚟攔住曬 遲來嘅師兄冇得影 。 琴日 放蟲 開壇影隻橙頭地鶇, 大家都影得不知幾開心 。 希望多啲蟲蟲師兄一齊嚟 大家放蟲 同路中人 玩得開心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收看,觀鳥給我最大的喜悅是找尋和發現,影到靚相固然開心,但不鼓勵放蟲開檀,自然些較好。

      刪除
  2. 現在10月底及11月份了,有乜好地方介铝

    回覆刪除
  3. 師兄好,一般你幾點去每次待多久,我一,二月去左3次都在9點至11點左右,但只發現北紅,褐翅,畫眉,咕咕,黑眉,紅耳及白頭鵯有點失望,是否時間不對或月份不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