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1日星期二

2018 曼谷八月市區觀鳥半天遊


今年暑假選擇了曼谷芭堤雅作為親子旅行的目的地,七天的行程緊密,玩水美食逛街動物園樣樣齊,還有一日,感謝老婆陪伴兩個仔仔去了亞洲最大的兒童職業體驗樂園Kidzania玩了大半天,這使我可以「放假」安排自己活動,最佳的節目當然是觀鳥。
由於時間所限,我去了最近曼谷市中心的兩個公園,Suan Lumpini Park 和 Suan Roy Fai

Suan Lumpini Park

我大約12點到達 Lumpini Park, 這是一個面積頗大的公園,全是平地,中間的大湖可供遊人扒艇仔。在公園內到處都是烏鴉和家八哥。

家八哥
大咀烏鴉

而我最先發現比較特別的並不是雀鳥,而是幾隻5-6尺長的蜥蝪在湖邊草地上爬行,牠們是澤巨蜥,並不怕人,懶洋洋地在曬太陽。

澤巨蜥

可能正是中午時分,鳥類都在樹陰內休息,我行了半小時都沒有新發現,只見到小白鷺和珠頸斑鳩。公園內除了澤巨蜥,還常見到不同種類的小松鼠,非常可愛。

小松鼠

因為很少在外地觀鳥,對我來説每見到一隻鳥都可能是我的新發現,所以心情特別興奮。突然間,發現一隻比紅耳鵯略少的鵯企在遠處的樹丫上,這是Streak-eared Bulbul(紋耳鵯),是泰國的常見品種。
Streak-eared Bulbul

再在Suan Lumpini搜尋多半小時,也沒有運氣碰上其他鳥兒,我就決定轉移陣地坐的士去Suan Roy Fa。

20分鐘車程,大約2:30pm到達Suan Roy Fai,這個公園在著名的Chatuchat週末市集旁邊,前身是高爾夫球場,所以公園面積非常大,很多人在公園內踏單車,又有很多小松鼠走來走去,環境很好。
Suan Roy Fa Public Park

網上介紹這個公園比較容易見到美麗的Coppersmith Barbet,我就隨着這個目標進發。
但我首先發現兩隻類似山椒的小鳥在樹頂非常活躍,叫聲快而高頻道,這是Small Minivet。

Small Minivet

我沿着單車徑步入公園中心,鳥聲不絕,感覺上我來這個公園是個很明智的選擇😀
這時看到一隻扇尾,黑頭白身的雀,很有型格,這是Pied Fantail。

Pied Fantail

這個公園也有很多烏鴉聚集,在一羣烏鴉中,發現一隻體型較小的深藍色鳥,這是Indian Roller。
Indian Roller

我一直行到一個湖邊,一隻黑白色的鸛企在湖邊飲水,這是Painted Stork。

Painted Stork

同一個湖,我還找到另外一隻大鳥,顏色和Painted Stork差不多但嘴較為闊大而短,這是Asian Openbill。
Asian Openbill

突然間聽到似曾相識的金屬鳥叫聲,是香港常見的黑領椋鳥嗎?回頭望,拍下照,再看清楚,這椋鳥的花紋跟香港常見的不同,這隻是Asian Pied Starling。

Asian Pied Starling

這個公園有很多顏色鮮艷的黃腹花蜜鳥,可惜牠們每次都企最高樹上,我拍得不太好。


Olive-backed Sunbird (黃腹花蜜鳥)

時間越來越少,我最遲4:30pm 就要離開公園去會合老婆和仔仔,可是我還未找到我的目標鳥, 怎辦呢?我發現這公園四時候的鳥兒開始更加活躍去找食物,我先後看見幾隻顏色略為不同的Pied Fantail。

Pied Fantail

我再行到一個中央小花園,旁邊有一個小湖,突然5-6隻 Barbets 飛來企一根開陽的禿枝上,原來是我的目標鳥飛來了,真高興,又感恩,這樣我就滿足地離開這個公園了。

Coppersmith Barbet

原來曼谷市區觀鳥是這樣方便的,來回車程也不需要30分鐘,坐BTS行幾步路都可到達以上兩個公園。


根據這個網頁,除了我到過的兩個公園,還介紹了其他三個公園都可以觀鳥,一家如果去曼谷旅行,可以考慮吓,像我這次半天遊就非常滿足了。

2 則留言:

  1. 月尾會去曼谷,謝謝你的介紹,看看有沒有機會看到。

    回覆刪除
  2. 上週有幸去倫披尼公園看到許多台灣不常見的烏鴉 還在水窪洗澡很可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