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4日星期三

2017 我的秋季觀鳥記錄(9月篇)

這個九月,香港的天氣仍然像夏季一般熱,不過風向就由原來的南風逐漸轉吹東風,濕度稍為降低,秋季的遷徙鳥這時不知不覺已抵達,牠們多數只會短暫停留,又會飛去下一個目的地了。我能把握時機拍下一些我喜愛的雀鳥,實在開心不已。

我對紅翅鳯頭鵑又愛又恨,牠發出的[必必]聲很大聲又易辨別,我曾經數次聽到牠近距離叫,但是始終沒有現身。月初在蒲台島終於見到牠一面了,這是我的首個拍攝記錄。

紅翅鳯頭鵑

我每次出動,選擇去那裡觀鳥,都離不開兩種心態:(一)有雀友已經發現稀有或我想見的雀鳥,我就直接去他們提供的地點去找目標。(二)沒有明確的目標,去一些預計有季候鳥出現的地點玩尋寶遊戲,順便運動和吸新鮮空氣。
這個九月,好像抱住第二種心態出動比較適合我,因為特登去找雀通常都落空。

以下是我一個尋找虎紋伯勞的故事。
虎紋伯勞:比其他伯勞略少,上體有橫紋,眼大咀大外觀趣怪,多數逗留在掩蔽處,香港十分稀有的過境鳥,我以往從未遇過。

9月8日,收到消息牠出現在何文田,我立刻放下手頭上的工作,去目標地點找尋,找了兩小時也落空,不過有其他鳥友發現一隻稀有的白喉林鶲,我就有幸拍下一些記錄照。
白喉林鶲

9月18日,得知又有虎紋伯勞的影蹤,我到達時已見一些鳥友在苦等但沒有雀踨,我決定獨自找尋,在一群紅耳鵯中我發現有一隻飛起來尾部散開,較特別的藍色雀,牠就是美麗的黑枕王鶲。
黑枕王鶲

再行一個多小時,自覺見到黑枕王鶲已很滿足,有點疲累下準備放棄,獨自在一個陰暗地點坐下喝水。抬頭一望,虎紋伯勞!!牠正在企定定吃下一隻大蜜蜂!就是這樣我終於可以拍下牠了。

虎紋伯勞

這個月我還在何文田見到一隻可能比虎紋伯勞更難遇到的北鷚,多幸運啊!
北鷚


九月中的一天得知城門水塘有我未遇過的灰背燕尾出現,雖然我最後找不到牠,不過喜出望外地發現一隻我很喜愛的雄性紫壽帶。
紫壽帶

這個月我還新增了兩個個人記錄,包括長州的褐漁鴞
褐漁鴞
和蒲台島的小杜鵑

小杜鵑

以下是一些我在九月遇到的雀鳥,謝謝欣賞
淡腳柳鶯
三寶鳥
黑枕黃鸝
藍磯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