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4日星期三

終於遇到了:白眉姬鶲雄成鳥

唞暑了兩個月,從八月中開始,我又重新出發去觀鳥,主要到大埔滘和何文田去探望林中的老朋友和嘗試找尋白眉姫鶲的蹤影。

白眉姬鶲是香港秋季過境遷徙鳥,最有機會碰上牠們的日子是八月尾到九月,以往的最早發現記錄是在八月二日。雖然牠們是秋季候鳥,但偶爾也會在春季出現。

白眉姬鶲的雌鳥數目相對較多,我近年都曾遇過幾次。但雄成鳥的外表更吸引,卻非常怕人,數量又小,這幾年來我都在追逐尋找牠。在林中每次路過適合牠們的生境,也會刻意停留搜索,希望發現牠的蹤影。

皇天不負有心人,八月尾在何文田終於遇上白眉姫鶲雄成鳥,雖然只是短短的十秒現身,我只能拍下記錄照,但是這情景已經使我畢生難忘。

白眉姫鶲雄成鳥(Yeollow Rumped Flycatcher adult male)

除了這一隻極難遇到的雄成鳥,近期在何文田我也遇到一隻白眉姬鶲雌鳥,和一隻較少在市區出現的赤紅山椒鳥。

白眉姬鶲雌鳥 (Yellow Rumped Flycatcher female)
赤紅山椒鳥 (Scarlet Minivet)

在大埔滘,雖然沒有白眉姫鶲的影蹤,我可幸遇到很多老朋友,大型鳥浪中最易使人留意的一定是綬帶,牠們飛行覓食時長啡色尾羽飄逸在空中,十分搶眼。

綬帶(Amur Paradise Flycatcher)

今年牠們過境的數目好像比以往多,我曾在大埔滘同一日不同鳥浪中發現至少五隻綬帶。
今天駕車回家途中,從擋風玻璃看到一隻深色頭啡色身的雀鳥從將軍澳靈實醫院附近飛往寶康公園,相信也是綬帶。
綬帶 (Amur Paradise Flycatcher)

八月尾大埔滘的鳥浪集中在紅路的中段,兩至三隻黃咀栗啄木鳥常在這兒出現,每次見到牠們也十分驚喜。
黃咀栗啄木鳥 (Bay Woodpecker)

冕柳鶯往往是秋季最早回歸的柳鶯,跟隨其後會是極北柳鶯和淡腳柳鶯,大家拭目以待。

冕柳鶯 (Eastern crowned warbler)

有些雀鳥,你常常聽到牠們不停地叫,但又見不到。大擬啄木鳥是一個好例子。當日在紅路入口處,我幸運地看着五隻大擬啄木鳥從遠處飛過來,短暫停留在頭頂的枯枝。

大擬啄木鳥 (Great Barbet)

其他老朋友有還未走的夏季候鳥海南南仙鶲,體型較大的原居民綠翅短腳鵯和栗背短腳鵯,體型較小的义尾太陽鳥䳄鳥。

海南南仙鶲 (Hainan Blue Flycatcher)
綠翅短腳鵯 (Mountain Bulbul)
栗背短腳鵯 (Chestnut Bulbul)
义尾太陽鳥䳄鳥 Fork-tailed Sunbird female)

除了雀鳥,大埔滘其他生態也很豐富,一隻懶洋洋的變色樹蜥在2號燒烤場的石上曬太陽。

變色樹蜥

遠看似是一片枯葉,原來是一隻尺蛾。

尺蛾 (Alex palparia)

我不算是蝴蝶愛好者,但當遇到陌生的蝶類也深感興趣,這一隻美麗的小豹律蛺蝶在香港是少有的。
小豹律蛺蝶

踏入九月,我開始定期往蒲台島觀鳥,昨天首度出師,島上很靜,沒有柳鶯、沒有鶲,只有早來了的三寳鳥和幾隻紅尾伯勞。在沙灘上還有一隻不怕人的灰尾漂鷸。

三寳鳥 (Dollar Bird)
紅尾伯勞 (Brown Shrike)
灰尾漂鷸 (Grey-tailed Tattler)

未來數週是候鳥過境的高峰期,大家準備一起努力去探索和發現。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