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8日星期六

2020年我的夏季觀鳥記錄 - 神秘的矛紋草鶥


記得幾年前開始寫網誌時第一篇文章就是介紹大帽山的高山雀鳥,包括瀕危的大草鶯(Chinese Grassbird)、難見的高山短翅鶯(Russet Bush Warbler)和群體生活的棕頭鴉雀(Vinous-throated parrotbill)等等,但是由於生境變化,又多年沒有記錄,我以為在90年代還是常見的外來物種矛紋草鶥(Chinese Babax)已經絕跡香港,可是間中又有些傳言曾經有人發現牠們的蹤跡,不過從沒有見過相片,非常神秘。直到上一個星期,又聽説有鳥友發現牠們。所以我決定在唞暑期間,也到大帽山行一轉,看看有沒有運氣碰上?


當天早上從停車場步行越過山頂,再下山行大約1.5公里,到達鳥友提供見過Babax的位置,可是等了15分鐘也沒有動靜,只能聽到遠處一對中華鷓鴣(Chinese Francolin)正在互唱山歌,我這時決定繼續下山碰碰運氣,再步行大約10分鐘,到達一個偶見大草鶯的草坡,心想轉移目標能找到大草鶯也心滿意足。就在這時,另一邊的山坡卻傳來像黑臉噪鶥的吵耳聲,再聽清楚,是矛紋草鶥的叫聲!! (因為在出發前一個晚上,我在網上已重複地聽牠們的叫聲,所以非常熟悉,應該沒有聽錯),我當時高興又緊張,慢慢地行到附近,看見兩至三隻像黑臉噪鶥體型的雀鳥在茂密的樹後跳來跳去,影像不太清晰,從望遠鏡確定真的是矛紋草鶥!我當時決定轉換另外一個位置去看牠們,突然間一隻矛紋草鶥跳到較近的開揚樹枝上,還有兩隻也在這兒路過,我停下來觀察了兩至三分鐘,看着牠們慢慢遠離,跳到山谷下,沒有再回來了。

矛紋草鶥(Chinese Babax)

我再停留一會,看到兩隻小鴉鵑(Lesser Coucal)飛過,也真的聽到遠處有大草鶯的存在,也有Chinese Barbet 在叫,但能拍下的只有近處的棕背伯勞(Long-tailed Shrike)。

棕背伯勞(Long-tailed Shrike)

回程了,在酷熱天氣警告下行回山頂是非常辛苦的,只可以慢慢行,休息一會,再慢慢行,再休息。就在休息的時候發現三隻我在大帽山從未見過的雀鳥。牠們是橙頭地鶇(Orange-headed Thrush),有成鳥和幼鳥,喜出望外。

橙頭地鶇(Orange-headed Thrush) Juvenile
回程了

從山頂回到停車場這段路就輕鬆得多,沿途拍攝美麗的風景,再沒有發現其他特別的雀鳥了,這個超過10公里的旅程雖然有一點辛苦,但是非常值得。



整個六七月我很少出動觀鳥,只去過甲龍和大埔滘,林中的雀鳥喜歡躲藏,很少現身,只有白喉短翅鶇(Lesser Shortwing)較為活躍,喜歡在這時唱歌,原來夏季才是最容易見到牠們的季節。
白喉短翅鶇(Lesser Shortwing)

太熱了,猛禽也喜歡躱在密林中,這就是一隻休息中的蛇鵰(Crested Serpent Eagle)。

蛇鵰(Crested Serpent Eagle)

在甲龍間中也會發現黑頭劍蛇(Chinese Mountain Snake),不知這是不是留上蛇鵰最喜歡的獵物?
黑頭劍蛇(Chinese Mountain Snake)

夏季是雀鳥繁殖季節,林中較多幼鳥,牠們的警覺性較低,所以比較容易拍攝,其中黑短腳鵯(Black Bulbul)已由候鳥變成留鳥,在香港落地生根。

黑短腳鵯(Black Bulbul) Juvenile

而這一隻黃頰山雀(Yellow-cheeked Tit)幼鳥身上蓬鬆的羽毛,看起來十分可愛。

黃頰山雀(Yellow-cheeked Tit) Juvenile

記得入夏時還去了一次米埔,就是為了這一隻稀有的過境鴨仔-棉鳧(Cotton Pygmy-goose),雖然距離二百公尺以上,也總算首次拍下牠。

棉鳧(Cotton Pygmy-goose)

可是當天卻能在二十公尺以內拍到近兩年也有到訪的彩䴉(Glossy Ibis)。

彩䴉(Glossy Ibis)

繼續唞暑了,期待新一個鳥季來臨,我想我下一次觀鳥應該是到八月份往大埔滘看看綬帶回來了沒有。

10 則留言:

  1. 你好PETER兄, 多佩服, 天氣大熱下還可以去跑山頭, 真厲害
    想請問大埔滘的綬帶是否在紅路或藍路出現? 謝謝

    回覆刪除
  2. 大埔滘的綬帶8月立秋後就開始有,主要在紅路,三號場比較易見。

    回覆刪除
  3. 師兄好,請問黑短腳鵯在那裏有?

    回覆刪除
  4. 黃石碼頭,不過接近尾聲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