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6日星期五

2020年我的初秋觀鳥記錄 - 寒林豆雁駕到


近月出動觀鳥時,發現多了一些不太熟,甚至我不認識的鳥友見到我,會主動和我搭訕,友善地說會追看我的網誌,和問我什麼時候出下一篇文章。我真的很高興這個網誌得到一些朋友欣賞;其實我除了分享,寫網誌的另外一個目的是用較為深刻的方式來記錄我多年觀鳥的收穫,我想當我年紀大時回看網誌,應該別有一番風味。

近個多月主要還是去蒲台島和何文田觀鳥,雖然沒有遇到極稀有品種,但是很多期望遇到的都真的見到了。其中虎紋伯勞(Tiger Shrike)和仙八色鶇(Fairy Pitta)都是我每年最想見的雀鳥之一,牠們在九月中都在何文田出現了,雖然牠們都逗留超過一天,可是要見也需要一些運氣和耐性,虎紋伯勞神出鬼沒,仙八色鶇卻常常喜歡躲起來。

虎紋伯勞(Tiger Shrike)
仙八色鶇(Fairy Pitta)

今年的藍歌鴝(Siberian Blue Robin)沒有以往那麼怕羞,雄鳥敵不過蟲蟲的引誘被誘拍。我不喜歡誘拍,當人群散去後,我便靜靜地拍下牠的自然美。

藍歌鴝(Siberian Blue Robin) 1st year male

就在附近的斜坡,我還見到一隻藍歌鴝雌鳥。

藍歌鴝(Siberian Blue Robin) female

同期也遇到一隻較為友善的白眉姫鶲(Yellow-rumped Flycatcher)雌鳥,彌補上一個月拍不到牠的失望。
白眉姫鶲(Yellow-rumped Flycatcher) female

數年前,只有大埔滘或一些較成熟的林區才可以見到赤紅山椒鳥(Scarlet Minivet),近年牠們的分布越來越廣泛,市區也容易見到,這一對就在近月長期留在何文田。

赤紅山椒鳥(Scarlet Minivet) female
赤紅山椒鳥(Scarlet Minivet) male

今季暫時蒲台島的鳥況比以往差,只見一些慣常見到的過境鳥,可是烏鶲(Dark-sided Flycatcher)的數目卻異常地多,試過有記錄地在一日同時見到四隻。

烏鶲(Dark-sided Flycatcher)

戴勝(Eurasian Hoopoe) 一向是蒲台島的特產,今季見到兩隻,而以下這一隻的羽毛色比較靚。
戴勝(Eurasian Hoopoe)

黑枕黃鸝(Black-naped Oriole)和灰山椒(Ashy Minivet)也是這個季節必到蒲台島的候鳥。
黑枕黃鸝(Black-naped Oriole)
灰山椒(Ashy Minivet)

可能連續兩星期都是吹清勁的東風或東北風,這個月很少猛禽停留在島上,牠們多數都乘着風飛過而不作停留。拍攝到而有留在島上的猛禽,只有這一隻赤腹鷹(Chinese Goshawk)。
赤腹鷹(Chinese Goshawk)

今季蒲台島暫時我覺得最開心是遇到以下這一隻白腹姫鶲(Blue & White Flycatcher)第一年雄鳥,我喜歡牠還比其成鳥更甚,因為我覺得這種較淺的藍色配合灰色是絕配的組合。
白腹姫鶲(Blue & White Flycatcher) 1st year male

其實今季蒲台島也有些少驚喜,就是以下這一隻早到了的黃眉鵐(Yellow Browed Bunting),這是我今年遇到的第一隻鵐。

黃眉鵐(Yellow Browed Bunting)

其他雀鳥還有雙斑柳鶯(Two-barred Warbler) 、極北柳鶯(Arctic Warbler)、紅尾伯勞(Brown Shrike)和一隻超級肥胖的北灰鶲(Asian Brown Flycatcher)。

雙斑柳鶯(Two-barred Warbler)
極北柳鶯(Arctic Warbler)
紅尾伯勞(Brown Shrike)
肥胖的北灰鶲(Asian Brown FATCATCHER!!)

九月尾去了一次塱原,就是為了這一隻俗稱凌波仙子的水雉(Pheasant-tailed Jacana),牠的腳及趾特別長,方便其在浮葉植物上易於行走。

水雉(Pheasant-tailed Jacana)

除了水雉,我一直覺得數目很多的黑翅長腳鷸(Black-winged Stilt)也是一種給人高貴優雅的水鳥,可是當牠們發出粗魯的聲音時,形象就徹底地破壞。

黑翅長腳鷸(Black-winged Stilt)

觀鳥的年資多了,要在香港增加個人雀鳥記錄的難度越來越高,今季只有一個新的個人紀錄,就是這一對第二次來到香港的寒林豆雁(Taiga Bean Goose),每一次有雁科的雀鳥回歸心情都會特別興奮,這次牠們落腳在米埔一個水草泥灘上,不知們會逗留多久呢?
寒林豆雁(Taiga Bean Goose)

這一日去米埔發現有兩種鳥好像比以往多了,第一種是草鷺(Purple Heron),當日我在不同的地點見到十隻以上,牠們飛行的姿勢非常優美,是我最喜歡的鷺鳥。

草鷺(Purple Heron)

另一種是黑翅鳶(Black-winged Kite),牠們是新界北的留鳥,數目明顯比以往幾年多,牠們喜歡定翼地找尋獵物,是體型較小的猛禽,看看第三張相比較鸕鷀(Great Cormorant) 的體型,就覺得牠很渺小了。

黑翅鳶(Black-winged Kite)
黑翅鳶(Black-winged Kite) and 鸕鷀(Great Cormorant)

同日還看到兩隻白腹鷂(Eastern Marsh Harrier),牠們頭部的輪廓有些像貓頭鷹。

白腹鷂(Eastern Marsh Harrier)

從幾年前開始,每年秋季某幾日在屋企露台都會見到游隼(peregrine falcon),以前得一隻,由去年開始變了兩隻,前幾日又見到牠們回來了, 像是老朋友回來探望。我再回看去年拍攝牠們的照片,發現牠們一同企回同一個位,鳥類的記憶力真是不可思議。
游隼(peregrine falcon) 2020 Oct
游隼(peregrine falcon) 2019 Sep

每年十月尾十一月頭是蒲台島最多季候鳥的時候,希望到時不會再令我失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