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2日星期日

2020年我的深秋觀鳥記錄 - 初遇黑冠鵑隼



11月是每年最佳的觀鳥月份,天氣轉涼,既乾爽又少下雨,也是雀鳥南下過境的高峰期。以前最初去觀鳥時,覺得大部份觀鳥人士都上了年紀,近年觀鳥活動逐漸年輕化,越來越多有熱誠的年輕鳥友,他們發掘了很多新的鳥點和常找到稀有雀,可喜可賀,這個11月發現稀有雀鳥的數目很多,我覺得最難得的應該是塱原的紅頸葦鵐(Japanese Reed Bunting),不過我遲了一天去已拍不到了。

可是我也能拍下幾個新紀錄,使個人香港拍攝雀鳥數目也突破400種了。

以下三種鳥都是我首次遇見的,首先是兩隻不太起眼的柳鶯,第一隻是鳥友Roman在大埔滘發現的雲南柳鶯(Chinese Leaf Warbler), 牠的外表很似常見的黃腰柳鶯(Pallas’s leaf warbler),只是冠紋較淡色,一般見到很難去分辨,所以只能用叫聲來辨別。牠的叫聲像义尾太陽鳥,不怕人,所以拍攝也不太困難。

雲南柳鶯(Chinese Leaf Warbler)

第二隻是外籍鳥友A John在鹿頸發現的暗綠柳鶯(Greenish Warbler), 牠上體橄欖綠色,單翼帶和黑腳,牠當天常在高樹,所以較難拍攝。

暗綠柳鶯(Greenish Warbler)

今季蒲台島的鳥況不好,很少特別雀鳥出現,可是我卻遇到一隻多年來最想見的猛禽,黑冠鵑隼(Black Baza),當天行近直升機場,就在上空發現一隻比麻鷹少,喜歡拍翼的深色猛禽在高處盤旋,從望遠鏡看到牠的身上有白色橫條紋,冇錯,就是我一直夢寐以求的黑冠鵑隼,牠們比較多在夏季出現,這一隻應該是最遲的香港記錄。看見她在高空盤旋了數圈後,就離開了。

黑冠鵑隼(Black Baza)

今年的燕雀(Brambling)特別多,我在蒲台島最少見到五隻不同個體,有雄鳥、䳄鳥和幼鳥,牠們經過長途跋涉的遷徙,來到島上都是飢餓的一群,非常有善。

燕雀(Brambling) male
燕雀(Brambling) female

記得去年11月頭在直升機場旁邊看到兩隻黃眉鵐(Yellow browed bunting),今年在同一星期同一位置又見到牠們,又一次證明鳥類的記憶力驚人。

黃眉鵐(Yellow browed bunting)

蒲台島還有栗鵐(Chestnut Bunting)和白眉鵐(Tristram’s bunting)。

栗鵐(Chestnut Bunting)
白眉鵐(Tristram’s bunting)

今個月在蒲台過境的鶲類比以往少,這一隻白腹姫鶲(Blue and White Flycatcher)雌鳥算是一個不錯的發現。
白腹姫鶲(Blue and White Flycatcher) female

因為塱原濕地正在進行自然生態公園的工程,很多農地已變得面目全非,不知道工程後這個田鳥天堂會變成怎樣呢?所以今個月我也去多了,不知道下年還有沒有機會。

今年仍然見到很多黃胸鵐(Yellow-breasted bunting)和小鵐(Little Bunting),也有較少見的黑頭鵐(Black-headed bunting),但因為稻田沒有收割,牠們多數躲藏在稻田內,所以今年拍攝牠們比以往困難。
黃胸鵐(Yellow-breasted bunting)
小鵐(Little Bunting
黑頭鵐(Black-headed bunting)

而我最開心是見到田鵐(Rustic Bunting),雖然牠屬於稀有,但是以往幾年都穩定地在塱原有出現,我卻每次和牠都緣慳一面,終於今個月可以在蘆薈旁見到牠了,牠頭上和耳羽栗褐色,有短冠羽,肚較白和少紋。


田鵐(Rustic Bunting)

11月頭塱原有稀有的粉紅胸鷚(Rosy Pipit)記錄,我又是遲一天去就找不到了,不過發現了不常見的黃腹鷚(Buff-bellied Pipit), 我從未試過這樣近距離見到牠,算是有一點安慰。

黃腹鷚(Buff-bellied Pipit)

年中塱原開始出現的白頭文鳥(White-headed Munia)和黑頭文鳥(Chestnut Munia)已經融入了其他文雀的群族,現時變成常見鳥。雀群中還有一隻白化麻雀(Albino Tree Sparrow)。

白頭文鳥(White-headed Munia)
黑頭文鳥(Chestnut Munia)
白化麻雀(Albino Tree Sparrow)

北紅尾鴝(Duarian Redstart)應該是每一個初觀鳥的朋友喜愛的雀鳥,因為他的顏色美麗,又平易近人,數量也多,見到牠企在很好的位置,我也樂意為牠拍攝。

北紅尾鴝(Duarian Redstart)

而在另一邊的蘆葦叢,東方大葦鶯(Oriental Reed Warbler)和中華攀雀(Chinese pendulums tit)常在這兒覓食。
東方大葦鶯(Oriental Reed Warbler)
中華攀雀(Chinese pendulums tit)

今年春季曾經兩次去米埔找尋灰胸秧雞(Slaty-breasted Rail)都是失望而回,11月初終於在塱原見到牠了,另外還可以近距離拍到普通秧雞(Water Rail),非常難得。不過我還想見小田雞和斑脇田雞,希望以後有機見到。

灰胸秧雞(Slaty-breasted Rail)
普通秧雞(Water Rail)

相隔幾年,米埔又有兩隻白額雁(White-fronted goose)到訪。因為以前曾經見過,所以今次見面沒有那種驚喜的感覺。
白額雁(White-fronted goose)

反而我去年曾經在沖繩見過綠頭鴨(Mallard),很希望在香港也能見到,當日見到4隻綠頭鴨和一群中華斑咀鴨(Chinese Spotted-billed duck)在近處暢游,這一種驚喜感覺更大。

綠頭鴨(Mallard)
中華斑咀鴨(Chinese Spotted-billed duck)

同日還遇到不常見的紅頭潛鴨(Common Pochard),當天滿載而歸。
紅頭潛鴨(Common Pochard)

今個月不知為什麼見到特別多非洲雀,黃額絲雀(Yellow-fronted canary)在香港是常見的,他們在香港已經有繁殖的紀錄,可是雀仔街買賣紀錄也多,所以牠們現在仍然歸納於放生雀類別。
黃額絲雀(Yellow-fronted canary)

另外一隻非洲雀也在何文田出現,是黑翅紅寡婦鳥(Black-winged red bishop),牠的顏色非常奪目,正在啄食斜坡蘆葦的種子。

黑翅紅寡婦鳥(Black-winged red bishop)

總括這個深秋遇到的雀鳥很多,不能盡錄,所以網誌也寫得密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