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日星期五

2018 我的春季觀鳥紀錄 - 天氣反常篇


今天已經是五月份連續第十四日發出酷熱天氣警報了,這是香港從來未有過的紀錄。五月份已經這麼熱,七八月會怎樣呢?

其實今年的反常天氣早在三月份已經開始,以往的三四月份潮濕,多霧,間中有雨,這種天氣可以吸引季候鳥在香港多停留幾天,再繼續牠們遷徙的路途。可是今年的三四月雨水極少,晴天日照的時間極多,這些天氣變化對雀鳥有什麼影響呢?從我觀察蒲台島上幾個聚雀的生境就略知一二。蒲台島碼頭那邊唯一的小水塘沒有水,去年三趾翠停留過直升機場旁的水溪也是乾涸的,所以雀鳥跟本找不到水源,牠們怎會停留?蒲台島今年鳥況不好是預計之中的。其他地區鳥況也是一樣差,今季我從沒有見到過一隻壽帶,北灰鶲也少,連以往每年都回到我家附近的一對八聲杜鵑也沒有影蹤了。

再得悉其他鳥友和看看觀鳥會在其他鳥點的報告,就知今年春季是香港多年來鳥況最差的一年。

天氣乾旱,使我更有信念去找到那些滄海遺珠,我反而出動多了,所以也能遇到一些難見的雀鳥。

普通夜鷹日間通常躲起來,不易被察覺。三月中某一天小鳥友Brian在何文田見到一隻啡色鳥被紅咀藍鵲追趕,Brian敏捷地跟蹤到啡色鳥的停留點,就發現了這隻夜鷹。

普通夜鷹

同一日何文田有紅頭長尾山雀出現的消息,我幸運地找到這一隻小可愛,牠體型很少,但會發出清脆和響亮的叫聲。

紅頭長尾山雀

今季的鶲類特別少,以往較易見到的白腹姬鶲,我今年只能見到一次,就是四月中在何文田只停留了一天的這一對。

白腹姬鶲雄鳥
白腹姬鶲

顏色鮮艷的黃眉姫鶲這幾年過境香港的數目好像增加了,以下兩隻分別在新娘潭和何文田遇到的。

黃眉姫鶲(新娘潭)
黃眉姫鶲(何文田)

每年四至六月穩定地有一定數目的海南藍仙鶲在香港各處林區逗留,繁殖。這時去大埔滘和城門水塘很容易會見到牠們。以下的一對是我四月尾在沙田坳見到的。

海南藍仙鶲雄鳥
海南藍仙鶲

同日同處還見到蒼背山雀一家在餵食,這一隻面黃色的是幼鳥。

蒼背山雀幼鳥

這季我出動最多的地方都是蒲台島,今年我在島上較多行到較為南面的燈塔和佛手岩那邊看看海鳥和猛禽,這是我三月初時在燈塔附近遇到的紅隼。

紅隼

蒲台島南在踏入四月中後,很多红尾伯勞會在這裏短暫停留,觀鳥專家Geoff Welch曾說過數年前其中一天他曾見超過100隻紅尾伯勞在這裏。

红尾伯勞

今季其中一個驚喜,是這一隻稀有的硫黃鵐留在島上超過一個星期。

硫黃鵐

以往只有在米埔遠距離才能見到的栗喉蜂虎,今季有三隻過境蒲台島,牠們還合作地在我五十尺內企定定給我拍照,難得難得。

栗喉蜂虎

如果要在香港找過境的赤腹鷹、小灰山椒和黑枕黃鸝,首選必定是往蒲台島,這裏每年都會有不少記錄,今季也不例外。

赤腹鷹
小灰山椒
黑枕黃鸝

在反常的酷熱天氣下,我唯有想到在大帽山觀鳥,就算市區氣溫超過35度,高海拔的這地也只是二十幾度,相對涼快。我今年三月尾就嘗試來這兒碰碰運氣,發現原來差不多所有高山雀已經回歸,包括高山短翅鶯,中華鷓鴣,棕頭鴉雀和大量的強腳樹鶯。


高山短翅鶯
中華鷓鴣
棕頭鴉雀
強腳樹鶯

有些生物共生的方式是很奇妙的,小杜鵑喜歡把自己的蛋寄生在強腳樹鶯的巢內並暴食強腳樹鶯的蛋,因為兩種雀鳥的蛋十分相似,所以強腳樹鶯從來沒有發現牠的蛋被偷天換日,最後還把小杜鵑孵化出來。所以每年當強腳樹鶯的繁殖期進入尾聲,大約5月尾,大帽山上就會傳來小杜鵑的叫聲,以下是我早前首次在這裏拍到的小杜鵑。


小杜鵑

大帽山還有瀕危的香港獨有品種大草鶯,幾年前統計全球只剩下大约200隻個體,我近年也察覺到越來越難見到牠,今季能見到牠實在是難能可貴,以後不知還有沒有這機會了。


大草鶯

這季天氣反常,雨水少,鳥況差,可能是一個警號讓我們反思要更加珍惜用水,保護環境,愛護所有的生物和雀鳥。

8 則留言:

  1. 你好,紅頭長尾山雀香港都有,羡慕死。

    回覆刪除
  2. 真係好多好紀錄!好多種我都無緣見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好多你見到的我仲未見到😀,好想見Hogson’s Hawk cuckoo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