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4日星期六

夏日炎炎, 大帽山真是一個很舒服的觀鳥地方!

每年5月到6月,香港的天氣開始炎熱,,大部份冬候鳥已經飛回北方,林鳥的繁殖季節也近尾聲,如果走入香港的林地,如大埔滘或九龍山,通常只能聽到鳥叫聲和蟲叫聲,比較難看到鳥兒的真身,觀鳥的難度比較大,這時除了到海邊觀看過境海鷗外,大帽山應該是賞鳥的最佳地方了。
大帽山的觀鳥位置都在海拔700米以上,跟據計算温度的方程式(每高1000米低6度),這裏的温度比市區大約低4至5度,加上山上風勢較大,所以入夏時到大帽山郊遊會是十分涼快,沿途風景優美,視野廣濶,有居高林下的感覺。
大帽山上沒有濃密的次生樹林,這裏的山坡較乾燥,長滿了灌叢和蕨,是找尋猛禽的理想地方。這裏棲息着一些高山鳥種,例如大草鶯、棕頭鴉雀和鷓鴣等等......可是近年有些團體在這裏開始種楠樹,楠樹的生命力強而覆蓋率高使草坡的面積愈來愈少。一些高山鳥種因為沒有理想的生境而絕跡,近幾年已經沒有聽見矛紋草鶥(Chinese Babax)的踪影,這可能是錯誤植樹的一個例子。樹林多不等於生態多,平衡生態才是最重要,有時可能小規模的山火也不是壞事,這可以令草本植物重生,孕育新生態。
現在介紹大帽山可以見到的高山鳥種。我在今年5月23日和24日連續兩個下午在這裹觀鳥,氣温大約攝氏24至25度,吹微風,能見度高,間中有霧,十分舒服。



23號那天,我大約中午12時上山,在山頂停車位下車的位置大约高700米,這裏已經可以聽到強腳樹鶯在唱歌,但很難才能見到,再上山行一會,在遠處的草坡聽到中華鷓鴣的叫聲。這時就在馬路右面一個小樹林看見兩隻金頭蓬葉鶯。這種鳥通常在很高的樹叢内躲藏,我可以在水平直接看到牠甚是難得,所以第一時間把牠拍下。


再向上行,在石柱位右面小路行到一個大草坡,這裏大約高830米,我躲在小樹後面等着目標鳥:棕頭鴉雀和大草鶯。不到15分鍾,就看到近處的草坡有一羣棕頭鴉雀正在覓食,十分嘈吵,他們的動作很快,很少停留,有成鳥也有幼鳥。




就在我忙於按動相機shutter的同時,一隻長尾和發出獨特叫聲的小鳥在另一邊草地迅速飛過,就是大草鶯,我一直等了牠來回飛過3至4次才能拍下一張遠遠的記綠照。



這時我又被鷓鴣的叫聲吸引着,我隨着叫聲的方向行到去另一個山頭,等了一會,終於在山丘的小石上看見牠,數秒的互望後牠就消失了。



    就在同一個位置,我發現同在高山才出現的理氏鷚(Richard's Pipit)。





之後我馒馒地行上山頂(900米以上),不停地聽到強腳樹鶯的叫聲,這時應該是牠們的繁殖期,所以非常活躍和叫聲特別悦耳。沿路也遇到棕頸鈎咀鶥和紅咀相思鳥。 我大約四時回程,下山時來到高石柱的位置時突然聽到兩聲很清脆的"Da Da" 聲,是高山短翅鶯(Russet Bush Warbler)呀,我一直追踪牠直到看到牠的背部羽毛,但是可借始終不能拍下牠。 我繼續沿路回到停車位,拍下強腳樹鶯,懷着滿足的心情離去。

值得一提,我在尋找鷓鴣的時候看見一隻赤麂(Red Muntjac)在草地跑動,牠的呔叫聲和狗一樣,十分有趣。


記住,如果想在炎炎夏日找一個地方觀鳥,大帽山是一個很好很好的選擇。



1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如果能提供觀鳥路線和比較容易看到目標鳥種的的點更加不勝感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