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6日星期日

春季前的驚喜:香港第一隻林鷚(Tree Pipit)


二月最尾一個星期寒流襲港,市區溫度得七八度,新界還要低兩三度,我選擇了這個時候去了一次蒲台島,一是想找尋特別的海鳥,二是想靜靜地看看寒冷天氣下雀鳥的行為。

渡輪清零
當天大部份時間下着雨,我第一次乘搭上層清零的渡輪前往蒲台島,感覺非常舒服。可惜在來回的渡輪上都看不到特別的海鳥。上到島上卻是另一個天地,大部份雀鳥都蜂擁而出,在地上運動和覓食,其中幾隻平時很愛躲藏的紅喉歌鴝(Siberian Rubythroat)最為搶鏡,我以往也見過紅喉歌鴝在寒冬下有同樣的行為。

紅喉歌鴝(Siberian Rubythroat)
十多隻鶇當天非常活躍,我第一次可以這樣近距離見到三隻很不常見的赤胸鶇(Brown-headed Thrush)。

赤胸鶇(Brown-headed Thrush)
下雨中的雀鳥為了保暖,牠們在不同的位置下鬆鬆羽毛,有烏灰鶇(Japanese Thrush)、絲光椋鳥(Red-billed Starling)、藍磯鶇(Blue Rock Thrush)和樹鷚(Olive-backed Pipit)。

烏灰鶇(Japanese Thrush)
絲光椋鳥(Red-billed Starling)
藍磯鶇(Blue Rock Thrush)
樹鷚(Olive-backed Pipit)
還有大量的北紅尾鴝(Duarian Redstart)、紅脇藍尾鴝(Red-flanked Bluetail)和幾隻灰頭鵐(Black-faced Bunting)。

北紅尾鴝(Duarian Redstart)
紅脇藍尾鴝(Red-flanked Bluetail)
灰頭鵐(Black-faced Bunting)

當日下午的雨勢較大,我唯有留在碼頭旁邊的士多看看雨景、碌碌電話,等待渡輪回程,雖然這次蒲台之旅沒有遇到很特別的雀鳥,但這是一個非常特別的觀鳥體驗。

碼頭旁邊士多
疫情嚴峻,我認為最好的活動就是去較少人的地方觀鳥,趁着禁區紙未過期,我選擇了在一個最佳的潮漲時間去了米埔浮橋鳥屋,當日我又獨自霸佔了這鳥屋,看到的是成千上萬的水鳥,場面震撼。

Maipo
其中有很多灰斑鴴(Grey Plover),紅腳鷸(Common Redshank)和在鳥屋前面飛來飛去紅咀鷗(Black-headed Gull)。

灰斑鴴(Grey Plover)
紅腳鷸(Common Redshank)
紅咀鷗(Black-headed Gull)

米埔是全香港最多雀鳥棲息的地方,在這兒發現新品種的機會也比較大,我們應該學習以下兩位觀鳥者能細心觀察每一隻看似普通的雀鳥,才有可能中大獎。這是香港首個記錄:林鷚(Tree Pipit),牠和常見的樹鷚(Olive-backed Pipit)外表差不多,所以真的要有超凡觀鳥智慧的人才能發現牠。恭喜和謝謝Matthew 和Kenneth。

林鷚(Tree Pipit)
我看完這一隻林鷚後,回程時偶然發現一隻體型較大特別的雀鳥在樹上,牠沒有發聲,原來是一隻蟻鴷(Eurasian Wryneck),即日看到香港新紀錄再加一個安慰獎,非常滿足。

蟻鴷(Eurasian Wryneck)

在疫情期間,我嘗試去一些較為冷門的觀鳥地方,我去了一次流水響,看到一隻鶲鶯,可惜拍不到照,所以無法確認是什麼鶲鶯。不過我能拍下和牠一起的華南冠紋柳鶯(Hartert’s Leaf Warbler)和雙斑錄柳鶯(Two-barred Warbler)。

華南冠紋柳鶯(Hartert’s Leaf Warbler, /goodsoni)
雙斑錄柳鶯(Two-barred Warbler)
強腳樹鶯(Brown-flanked bush Warbler)還未開始唱歌求偶,靜靜地在路邊飛過。

強腳樹鶯(Brown-flanked bush Warbler)
其他看到的大部份都是留鳥,一隻鳯頭鷹(Crested Goshawk)在高樹上虎視眈眈忙於找獵物。

鳯頭鷹(Crested Goshawk)

原來流水響的林底有很多棕頸鈎咀鶥(Streaked-breasted scimitar Babbler),每行一小段路就見到或聽到一隻。

棕頸鈎咀鶥(Streaked-breasted scimitar Babbler)
當天的班姬啄木鳥(Spectacled Piculet)非常活躍,三至四隻不停在唱歌、啄木。

班姬啄木鳥(Spectacled Piculet)
二月尾香港的啄木鳥特別活躍,我在大埔滘常常聽到黃咀栗啄木鳥(Bay Woodpecker)的叫聲,但要見到就甚為困難,難得這兩隻在豬仔場附近追逐,所以今次能拍攝到。有紅色尾枕的是雄鳥,另外一隻是雌鳥。

黃咀栗啄木鳥(Bay Woodpecker) Male
黃咀栗啄木鳥(Bay Woodpecker) Female

這段期間大擬啄木鳥(Great Barbet)也很活躍,牠們喜歡企在大埔滘高高的樹枝上不停唱歌。

大擬啄木鳥(Great Barbet)
當天另一目的是想找籃喉太陽鳥,可惜沒有出現,在象牙花穿插吸食花蜜的有常見的叉尾大陽鳥(Fork-tailed Sunbird)。

叉尾大陽鳥(Fork-tailed Sunbird) M+F
在大埔滘最開心是遇到鳥浪,而在一個小型鳥浪中就給我遇到我今年首次看到的綠冠型白眶鶲鶯(White spectacled Warbler)。對我來說,這一隻是我今期網誌中最喜歡的雀鳥

白眶鶲鶯(White spectacled Warbler)

我有再嘗試去烏蛟騰找斑尾鵑鳩(Barred Cuckoo Dove) ,可惜都是只見到再影不到了,不過卻勉強影到稀有的栗頭鶲鶯(Chestnut-crowned Warbler)。

栗頭鶲鶯(Chestnut-crowned Warbler)
鹿頸的鳯頭鸊鷉(Great Crested Grebe)還未走,不過數量少了。

鳯頭鸊鷉(Great Crested Grebe)
最近還看到兩隻不常見的雀鳥,其中有我見過最美麗的紅胸姫鶲(Red-throated Flycatcher)雄鳥,牠由喉嚨到胸部都是橙色,原來紅胸姫鶲可以這樣美麗。

紅胸姫鶲(Red-throated Flycatcher)雄鳥
另一隻是喜歡獨自躲藏在陰暗林內的斑鶇(Dusky Thrush)。牠可以企在同一個位超過十分鐘完全靜止。

斑鶇(Dusky Thrush)

最後,回到我的local patch,仁義路,沒有特別的發現,不過遇到幾隻相對容易拍攝的烏灰鶇(Japanese Thrush)。

烏灰鶇(Japanese Thrush) M+F

冬候鳥將會在這一兩星期離開,大家好好把握機會。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