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9日星期日

我的2022秋季觀鳥記錄3 - 蒲台島的白腹藍鶲一家


每年九月尾開始,白腹藍鶲(Blue and White Flycatcher)都會來港過境,其中蒲台島或許是最容易找到牠們的地方。今年也不例外,牠們一家也來了,我最喜歡第一年過冬的雄鳥,是香港秋季的特產,漸變的淺藍色羽毛配合灰褐色的頭顯得特別美麗。


白腹藍鶲(Blue and White Flycatcher) 1st winter male

牠們稍作休息就會離開,春季從南方回來的時候,全身羽毛已變成深藍色,所以我們通常只能在秋季見到這個階段的白腹藍鶲。

當日看見白腹藍鶲其他成員也在同一棵樹上,有雄成鳥和雌鳥。


白腹藍鶲(Blue and White Flycatcher) Adult male
白腹藍鶲(Blue and White Flycatcher) Female

蒲台島近期仍然不斷有黑枕黃鸝(Black-naped Oriole)過境,其中也有我特別喜愛的成鳥。


黑枕黃鸝(Black-naped Oriole) Adult

我最初觀鳥的日子,灰紋鶲(Grey-Streaked Flycatcher)是比較烏鶲(Dark-sided Flycatcher)多很多的,但是近年卻剛剛相反,烏鶲數量越來越多,灰紋鶲卻買少見少。


烏鶲(Dark-sided Flycatcher)

而以下是我今季暫時唯一遇到的灰紋鶲。


灰紋鶲(Grey-Streaked Flycatcher)

經過長途跋涉的遷徙旅程,兩隻火斑鳩(Red Turtle Dove)停留在學校高樹上休息超過一小時也不動。


火斑鳩(Red Turtle Dove)

其他在蒲台島的常見過境鳥,還有白胸翡翠(White-throated Kingfisher),一群飛來飛去灰背椋鳥(White-Shouldered Starling)和一對在岸邊岩石上的藍磯鶇(Blue Rock Thrush)


白胸翡翠(White-throated Kingfisher)
灰背椋鳥(White-Shouldered Starling
藍磯鶇(Blue Rock Thrush) Female
藍磯鶇(Blue Rock Thrush) Male

近期很難得地我有兩個香港個人新記錄,其中一個又是在神奇花園見到的,以往我只曾在米埔浮橋聽過史氏蝗鶯(Styan’s Grasshopper Warbler)的叫聲,沒有真正見過牠,這一次卻在城市中的花圃內出現,還不只一隻,不愧是神奇花園。


史氏蝗鶯(Styan’s Grasshopper Warbler) 1
史氏蝗鶯(Styan’s Grasshopper Warbler) 2

每年會來到這裏的穩定地有數量不少的矛紋蝗鶯(Lanceolated Warbler)和小蝗鶯(Pallas’s Grasshopper Warbler)


矛紋蝗鶯(Lanceolated Warbler)
小蝗鶯(Pallas’s Grasshopper Warbler)

黑眉鶯(Black-browed Reed Warbler)也是這兒的常客。


黑眉鶯(Black-browed Reed Warbler)

神奇花園不只是蝗鶯天堂,體型較大的過境鳥也會到訪,繼前兩年的紅胸秧雞後,今年竟然有蟻鴷(Eurasian Wryneck) 


蟻鴷(Eurasian Wryneck)

我的第二個新記錄是在大埔滘發現的,牠是白眉地鶇(Siberian Thrush)雌鳥,白眉地鶇屬於在香港非常神秘的遷徙鳥,喜歡生活在低層叢林,個性怕羞。我以往只曾見過幾次其雄鳥,所以這次遇到在樹上吃果的雌鳥實屬非常難得。


白眉地鶇(Siberian Thrush) Female

我通常12月過後才較多去大埔滘,因為我覺得大埔滘鳥況冬季比秋季好。而在香港生境相似的環境有甲龍,我在秋季比較喜歡來這裏,更有原始氣息,通常找到的季候鳥種類更多。

九月尾在甲龍見到數隻遲走的藍歌鴝(Siberian Blue Robin),全部都是雄幼鳥,所以拍攝雄成鳥的心願又要等多一年了。


藍歌鴝(Siberian Blue Robin) Juvenile male

行近水溪,一群7-8隻柳鶯很有秩序地排着隊沖涼,再看清楚,原來全部都是冕柳鶯(Eastern crowned Warbler),是很有趣的畫面。


冕柳鶯(Eastern crowned Warbler)

甲龍的樹木很高,遇到鳥浪時很多時都是只能用望遠鏡看,拍攝比較困難,其中比較容易拍攝的是最搶眼的紫綬帶(Japanese Paradise Flycatcher)


紫綬帶(Japanese Paradise Flycatcher)

在大背光下看到這一隻灰色的山椒鳥,相信是小灰山椒(Swinhoe’s Minivet)


小灰山椒(Swinhoe’s Minivet)

今年大嶼山南有數隻仙八色鶇(Fairy Pitta)的記錄,我在九月尾某一天首次到那裏遠足,由大澳行到接近分流後回程,全程大約10公里,可惜我來遲了一天,仙八色鶇已經走了,不過發現這段路大部份是沿海的平路,生境多樣性,這次生態遊很舒適,相信未來也會帶家人過來走走,以下是一些環境和生物的精選。


大澳
二澳
普通翠鳥(Common Kingfisher)
三寳鳥(Dollar Bird)
黑喉石䳭(Amur Stonechat) 
彈塗魚
藍歌鴝(Siberian Blue Robin)

前幾天一個早上嘗試去塱原濕地走走,首先看到三隻灰頭麥雞(Grey-headed Lapwing)在頭頂飛過。


灰頭麥雞(Grey-headed Lapwing)

白腰草鷸(Green Sandpiper)在大水渠邊休息。


白腰草鷸(Green Sandpiper)

再行入米田,在一群麻雀和文鳥中看到七至八隻顏色鮮艷的外來雀,紅寡婦鳥(Red Bishop),相信又是放生的一群。


紅寡婦鳥(Red Bishop)

每行一兩塊田,就會看到一隻黑喉石䳭(Amur Stonechat) 


黑喉石䳭(Amur Stonechat) 

看來塱原鳥不錯,正當我今季首次聽到鵐叫聲時,兩隻黃胸鵐(Yellow-breasted Bunting)就出現在我眼前,可是同時間工作人員因為工程進行中的理由邀請我離開,黃胸鵐也走了⋯⋯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