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8日星期日

我的冬季觀鳥記錄:日本歌鴝大爆發


我接近一個月沒有寫網誌了,今期我沒有新剔,沒有遇到很特別的雀鳥,除了以下這一隻,網誌提到的全都是冬季在香港常出現的雀鳥。

藍歌鴝(Siberian Blue Robin)多在秋季過境,春季也會有,但在冬季出現以往就只有寥寥可數的幾個記錄。一月頭發現這一隻第一年雄鳥是我近期最喜出望外的收穫。


藍歌鴝(Siberian Blue Robin) 1st year male

今期的重點是歌鴝,1217日天氣寒冷,當日是我今季最後一次去蒲台島,島上數隻紅喉歌鴝(Siberian Rubythroat)都走出開陽位置在地上覓食保暖,特別容易拍攝。


紅喉歌鴝(Siberian Rubythroat)

紅尾歌鴝(Rufous-tailed Robin)是香港冬季最常見的歌鴝,以下是幾隻我分別在不同地方遇到的個體。


紅尾歌鴝(Rufous-tailed Robin) - KFBG
紅尾歌鴝(Rufous-tailed Robin) - Kap Lung
紅尾歌鴝(Rufous-tailed Robin) - Shatin Pass

在香港可以見到的歌鴝中,我最喜歡的是日本歌鴝(Japanese Robin),以往每年只要我能見到一隻已經很滿足,但今年的情況不同,很多地點都有牠門的蹤影,數量也多,我以前只曾見過雄成鳥,今季還有雌鳥和不同年紀的雄鳥,全家總動員。以下是我在不同地點遇見的日本歌鴝。


日本歌鴝(Japanese Robin) adult male - Kap Lung
日本歌鴝(Japanese Robin) immature male - KFBG
日本歌鴝(Japanese Robin) immature male - TPK
日本歌鴝(Japanese Robin) female - KFBG

除了日本歌鴝,今個冬季到訪的鶇都比以往多,尤其是懷仕地鶇(White’s Thrush),基本上差不多每一個觀鳥地點都有1隻或以上,以下又是不同地點的幾個個體。


懷仕地鶇(White’s Thrush) - Fanling
懷仕地鶇(White’s Thrush) - Po Toi
懷仕地鶇(White’s Thrush) - Sai Kung

我很喜歡烏灰鶇(Japanese Thrush)雄成鳥,黑色頭灰背白肚黑點,顏色配搭簡直是一絕,不過這一隻眼睛好像有些問題。


烏灰鶇(Japanese Thrush) adult male

這是較為年輕的烏灰鶇。


烏灰鶇(Japanese Thrush) 1st year male

我覺得今年的灰背鶇(Grey-backed Thrush)很多都好像比以往有善,和牠們社交距離縮短了。


灰背鶇(Grey-backed Thrush) - Sai Kung
灰背鶇(Grey-backed Thrush) - KFBG

稀有的赤腹鶇(Brown-headed Thrush)今季的數目比以往也多了很多。


赤腹鶇(Brown-headed Thrush)

這一隻白眉鶇(Eyebrowed Thrush)是在12月中遇見的,不過之後好像收到很少這品種的出現記錄,相信很多已經離開了。


白眉鶇(Eyebrowed Thrush)

冬季林鳥定必想到鶲鶯,今期我暫時沒有遇到很多,影到的只有1215日在蒲台島的白眶鶲鶯(White-spectacled Warbler),這一隻的冠是灰色的,和上一期網誌蒲台島的那一隻是不同個體。


白眶鶲鶯(White-spectacled Warbler)

記得當日還有我今季首次遇到的白眉鵐(Tristram’s Bunting)


白眉鵐(Tristram’s Bunting)

12月尾至一月頭天氣乾爽涼快,這段期間很多時我和家人或自己到不同的路徑行山,順便觀鳥,收穫也不錯。

其中有一次去了粉嶺附近的林地,遇到破紀錄的70多隻黑尾蠟嘴雀(Chinese Grosbeak),牠們一大群不停地飛來飛去,場面壯觀。


黑尾蠟嘴雀(Chinese Grosbeak)

同一個行程拍攝到我今季第一隻黑枕王鶲(Black-naped Monarch),是顏色最靚的雄成鳥。


黑枕王鶲(Black-naped Monarch)

也遇到剛剛捉到昆蟲的白胸翡翠(White-throated Kingfisher)和喉部已有紅色的紅喉姫鶲(Taiga Flycatcher)


白胸翡翠(White-throated Kingfisher)
紅喉姫鶲(Taiga Flycatcher)

另一次旅程是去白沙澳,今季的鳥況不及去年,最好的就是這一隻接近成熟的紅脇藍尾鴝(Red-flanked Bluetail)雄鳥和喜歡在樹幹走路的哈氏冠紋柳鶯(Hartert’s leaf Warbler)


紅脇藍尾鴝(Red-flanked Bluetail)雄鳥
哈氏冠紋柳鶯(Hartert’s leaf Warbler)

西貢特別多紅脇藍尾鴝雄鳥,獅子會的這一隻就完全成熟了,羽毛顏色特別鮮艷。


紅脇藍尾鴝(Red-flanked Bluetail)雄鳥

同在西貢,我也有去蠔涌,每一次去這兒都會見到白腰鵲鴝(White-bellied Shama)


白腰鵲鴝(White-bellied Shama)

由四年前開始,我每年一月都會去柴灣一個觀鳥點看看,這一次收穫豐富,除了發現極少有冬季出現的藍歌鴝外,還遇到兩隻小仙鶲(Small Niltava),其中雄鳥常在躲藏,雌鳥較為合作。


小仙鶲(Small Niltava) female

冬季在林區見到的鵐多數都是白眉鵐(Tristram’s Bunting),這兒也有幾隻。


白眉鵐(Tristram’s Bunting)

冬季不會欠缺的藍色鳥必定是銅藍鶲(Verditer Flycatcher),柴灣這一隻是雄鳥。


銅藍鶲(Verditer Flycatcher)

這個冬季很多種候鳥都來得比以往多,不過也有一些比以往少,方尾鶲(Grey-headed Canary Flycatcher)絕對是其中之一,今季大埔滘和甲龍的鳥浪都沒有聽到牠們唱歌。終於,柴灣的方尾鶲是我今季的第一隻。


方尾鶲(Grey-headed Canary Flycatcher)

回程時看見一個水渠位堆積着樹葉,但樹葉卻在移動,原來是一條有毒性的紅脖游蛇藏在樹葉下面。


紅脖游蛇

暫時由雀鳥轉移到動物,12月尾在大埔滘遇到一隻赤麂(Red Muntjac),我記得當天有超過5分鐘的時間和牠四目交投,算是很難得。


赤麂(Red Muntjac)

每年這段期間我也必定會到沙田坳看看,暫時沒有特別雀鳥發現,不過遇到一隻很友善的斑姫啄木鳥(Speckled Piculet)


斑姫啄木鳥(Speckled Piculet)

12月尾去了一次錦田河,記得去年同一個地方有一隻很美麗的鴛鴦雄鳥,今年沒有了,不過今次來這裏要一直望上天,因為數十隻不同款式的燕類不停高低地飛來飛去,這樣觀鳥1小時後,頸痛手痛膊頭痛,不過都是值得的,因為有金腰燕(Red-rumped Swallow) 和稀有的煙腹毛腳燕(Asian House Martin)


金腰燕(Red-rumped Swallow)
煙腹毛腳燕(Asian House Martin)

最後,今期遇到的過境猛禽有白腹鷂(Eastern Marsh Harrier)和普通鵟 Eastern Buzzard),都是在豐樂圍見到的。


白腹鷂(Eastern Marsh Harrier)
普通鵟 Eastern Buzzard


******

雀鳥辨識挑戰站

因為我近期聽得多日本歌鴝和紅尾歌鴝的叫聲,今次分享吓我少少的經驗。

冬季觀鳥時在一些林區,常常會聽到林底有清脆‘Sip’的叫聲,隔一會又一下‘Sip’聲,這時日本歌鴝或紅尾歌鴝就在你附近,但因為牠在林底,正常你是見不到牠的。

究竟是日本歌鴝還是紅尾歌鴝在叫呢?

日本歌鴝 ’Sip’ 聲比較高音清脆,感覺較大聲,聲音拉得較長,’Sip’與下一次’Sip’中間的間距較長,有時會連續’Sip Sip’, ‘Sip Sip Sip’, 甚至‘Sip Sip Sip Sip’

紅尾歌鴝 ‘Sip’聲相對低音細聲和短,’Sip’與下一次’Sip’中間的間距較短,只一次一下’Sip’, 不會’Sip Sip’

還有,如果你聽到在樹上(不是在林底)發出更高頻率的最少連續五下或以上的’Sip Sip Sip Sip Sip’,這不是歌鴝,是斑姫啄木鳥。

一月中前相信很多日本歌鴝還未走,仍可以去實體練習,只要聽得多就自然會一聽到就辨認到。

5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