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日星期六

2019春季出海觀鳥記錄


每年的四月至五月,熱愛觀鳥的朋友們都會出海往香港以南的水域看看海鳥,這時有機會遇見賊鷗、鸌、燕鷗、還有一羣羣遷徙中的涉禽,運氣好時甚至有扁咀海雀和白尾鸏,可是能否見到牠們,就要取決於當日的天氣、風向和運氣。我今年去了三次海上觀鳥團,其中兩次都是遇着大風大浪的,有如坐上海盗船,另一次就是太過風平浪靜,所以鳥況都不太好,只能看到一些較常見的海鳥。

最容易遇到的是黑枕燕𠥹和褐翅燕鷗,牠們每年都會來到香港一些相對離岸的礁石來繁殖,其中超過100隻就在蒲台島附近的螺州石排來來回回。
黑枕燕𠥹
褐翅燕鷗

仔細觀察螺州石排上的燕鷗,有幾隻紅色腳,雪白身體略帶粉紅,就是粉紅燕鷗。

粉紅燕鷗

除了燕鷗,石排上間中也有鷺鳥和涉禽作短暫停留,我以往只曾在米埔見過的黃咀白鷺也在這兒出現。
黃咀白鷺

以下的一張相片更包括三種不同的鷺鳥,其中黃咀黃腳趾是黃咀白鷺,黑咀黃腳趾是小白鷺,黃咀黑腳趾那一隻是牛背鷺。

三種鷺鳥

賊鷗和鸌的活躍範圍都在南中國海北部,所以要到較離岸的位置才有機會碰上牠們,大海茫茫,風高浪急,我和團友總算遇到一隻短尾賊鷗和兩隻短尾鸌,在搖擺不定的船上拿着長鏡頭向着遙遠的一小點拍攝是非常困難的,以下就是我兩張記錄照片。

短尾賊鷗
短尾鸌

其他在較離岸的位置遇到的燕鷗還有普通燕𠥹、白額燕𠥹和白腰燕鷗。
普通燕𠥹
白額燕𠥹
白腰燕鷗

較近岸位置遇到就有白翅浮鷗和鬚浮鷗。
白翅浮鷗
鬚浮鷗

紅頸瓣蹼鷸體型相對較少,通常是一群貼着水面飛過,或會停留在水上休息。
紅頸瓣蹼鷸

其他遷徙中的涉禽有兩隻灰尾漂鷸和十八隻翹咀鷸。
灰尾漂鷸
翹咀鷸

很少見到一大羣池鷺在海上飛行,甚有氣勢,仔細看看,有一隻中白鷺夾雜在鳥群之中。

池鷺和中白鷺

總括這三次海上旅程,很高興能首次遇到短尾賊鷗和短尾鸌,可是還有很多目標海鳥沒有出現。我累積了這些海上觀鳥和鳥攝的經驗後,希望下年再接再厲,遇到更多海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