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6日星期日

2020年我的四月香港觀鳥記錄 - 鷹鶚回來了


這個4月算是行程緊密,我主要還是每星期去蒲台島看過境鳥,有去過米埔找杓咀鷸,也有到𡏅原探望小杓鷸,還有到甲龍看林鳥,收穫很不錯,唯一遺憾是仍與極危的杓咀鷸無緣,希望以後還有機會見到牠。

記得上個月網誌有提過在蒲台見到鷹鶚(Northern Boobook)飛過,及後數星期都一直沒有再遇上,直到前兩天牠終於肯突然在我眼前乖乖的停下30秒讓我拍攝,很感恩又達成一個心願了。
鷹鶚(Northern Boobook)

其他在蒲台島較難見到的春候鳥有白眉地鶇(Siberian Thrush),我在蒲台島首次見到牠。
白眉地鶇(Siberian Thrush)

藍歌鴝(Siberian Blue Robin)的雄成鳥一直是我的目標,不過牠天性極怕人,雖然有幾次見到牠,但只能拍下這記錄的照片。
藍歌鴝雄成鳥(Siberian Blue Robin(m))

在蒲台島上,秋季可以常常見到黑枕黃鸝(Black-napes Oriole)幼鳥,但雄成鳥就很少出現,4月尾能夠遠遠的見到牠算是很不錯的收獲。

黑枕黃鸝(Black-napes Oriole adult)

這一隻栗喉蜂虎(Blue-tailed bee eater)突然在坤記士多旁的秃樹上,看着牠大約兩分鐘的時間就捉到三隻蜜蜂,不愧是捉蜂高手。

栗喉蜂虎(Blue-tailed bee eater)

藍翡翠(Black-capped Kingfisher)是我的至愛,以往偶已也在直升機場附近見到牠,今次牠企在開陽的位置上,立刻舉機拍攝。

藍翡翠(Black-capped Kingfisher)

這個月也有稀有椋鳥到訪,包括我首次遇上的紫背椋鳥(Chestnut-cheeked Starling),可惜只能拍下朦朧照片,在以下相片中最前方那一隻就是牠,可以隱約見到牠紫色面頰的特徵,嘻嘻。
紫背椋鳥(Chestnut-cheeked Starling)

還有遇到一隻北椋鳥(Daurian Starling)企在高高的樹枝上。

北椋鳥(Daurian Starling)

4月也有一些不常見的鵐類在碼頭附近出現,包括黃眉鵐(Yellow-browed Bunting)和栗鵐(Chestnut Bunting)
黃眉鵐(Yellow-browed Bunting)
栗鵐(Chestnut Bunting)

很多鳥友會在這個月專程來到蒲台去找戴勝(Eurasian Hoopoe)、灰山椒 (Ashy Minivet)和赤腹鷹(Chinese Goshawk),他們定是滿載而歸了。

戴勝(Eurasian Hoopoe)
灰山椒 (Ashy Minivet)
赤腹鷹(Chinese Goshawk)

碼頭旁的岩石或沙灘每年這時候常常有些單獨過境的鴴鷸作短暫停留,不過為數不多,今年有鐵咀沙鴴(Greater Sand Plover)和中杓鷸(Whimbrel)。
鐵咀沙鴴(Greater Sand Plover)
中杓鷸(Whimbrel)

近期蒲台島還來了兩個稀客,是鷯哥(Common Hill Myna),雖然牠們多數是放生雀,但是要遠遠飛到一個外島上是很特別的,希望牠們在這裏能夠落地生根。

鷯哥(Common Hill Myna)

四月中有一個早上去了甲龍林徑,到達時已經聽到清脆響亮的機關槍式叫聲,這就是黑眉擬啄木鳥(Chinese Barbet),我向着聲音的方向行過去,看到牠在高樹上不停叫着,同時還把尾巴上下移動,動作趣怪,相信這就是牠的求偶方式。

黑眉擬啄木鳥(Chinese Barbet)

同日還刻意到去年遇到褐林鶚的位置,發現褐林鶚(Brown Wood Owl)還在,並剛剛被一群黑領噪鶥(Greater Necklaced Laughingthrush)騷擾着,鳥群離開後牠又甜甜地睡覺。
褐林鶚(Brown Wood Owl)
黑領噪鶥(Greater Necklaced Laughingthrush)

這個月我還有兩個新的個人觀鳥拍攝記錄,是白喉磯鶇雌鳥(White-throated rock Thrush)和小杓鷸(Little Curlew)。
因為往蒲台島的船是早上十時,很多時我都會趁着早上有些空檔時間,先駕車路經摩星嶺去行一轉,月頭某一天就在摩星嶺半山發現這一隻白喉磯鶫雌鳥,牠在一個陰暗的林內不發聲,不移動超過5分鐘。希望未來還可以見到雄鳥吧!

白喉磯鶇雌鳥(White-throated rock Thrush(f))

稀有的小杓鷸是今季的大熱鳥,難得牠不怕人群,悠然自得地在田地上覓食,而我比較怕人群,所以選擇了一些冷門時間到塱原拍攝了牠15分鐘,已經非常滿足了。

小杓鷸(Little Curlew)

每年都有一些以往少見的季候鳥大爆發,今年的主角是美麗的黃眉姫鶲(Narcissus Flycatcher),到處都有牠們的蹤跡。
黃眉姫鶲(Narcissus Flycatcher)

最近灰紋鶲(Grey-streaked Flycatcher) 和紅尾伯勞(Brown Shrike)也到了,證明春季候鳥已經到尾聲,大家要把握時間作最後衝刺了。

灰紋鶲(Grey-streaked Flycatcher)
紅尾伯勞(Brown Shrike)

2 則留言:

  1. Peter師兄, 等你4月的網誌等到頸也長了(笑),
    請問你是平日到蒲台嗎? 是否人比較少, 鳥兒也多現身一些? 我月頭去了一次才拍到一隻三寶鳥。同埋想詢問甲龍路線, 是在麥徑的岔路口轉入,還是直接在教育徑進入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通常平日去蒲台島,因為疫情關係,遊人多了,平日也比以前多人。甲龍:我通常從教育徑那邊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