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3日星期三

2021我的秋季觀鳥記錄 - 遲來的仙八色鶇(Fairy Pitta)



如果選香港最美麗的雀鳥,仙八色鶇(Fairy Pitta)必定排行頭三位,這是每一個觀鳥愛好者夢寐以求想見的。牠們每年春秋季都有機會到訪香港,但行蹤飄忽,通常是在九月。得知九月尾曾經有一隻停留蒲台島兩日,不過我遲一日去已沒有緣份遇到了,因為牠以往很少在10月出現,所以當時我已打定輸數今年不能見到牠。可是上星期某一日早上收到消息仙八色鶇出現何文田,我立刻趕到現場,果然給我遇上,只得短短數秒邂逅已經使我心滿意足。

仙八色鶇(Fairy Pitta)

這個月我有一個個人新紀錄,短咀金絲燕(Himalayan Swiftlet),地點不是在新界北魚塘,又不是離島或郊外,卻是在神奇的市區雀鳥天堂何文田,牠和幾隻小白腰雨燕(Asian House Swift)一同在高樓大廈頂盤旋。雖然是遠遠的記錄,但是已經足夠。

短咀金絲燕(Himalayan Swiftlet)

十月份有新一輪的秋候鳥來到蒲台島,最搶眼的應該是兩隻很俊俏的白腹姫鶲(Blue & White Flycatcher)雄成鳥。我每年都會見到牠,不過每次發現牠都會很開心。

白腹姫鶲(Blue & White Flycatcher)

在上一個網誌中提及我從近百隻椋鳥中難得找到一隻稀有的北椋鳥(Duarian Starling),這個月不用這樣找了,因為有一隻離群的乖乖的停留在我面前吃果。

北椋鳥(Duarian Starling)

以往在蒲台島秋季常見的灰紋鶲(Grey-Streaked Flycatcher),不知什麼原因近兩年數量好像在減少中。

灰紋鶲(Grey-Streaked Flycatcher)

十月份開始有鵐出現了,先頭部隊是兩隻灰頭鵐(Black-faced Bunting)。

灰頭鵐(Black-faced Bunting)

今個秋季黃鸝(Black-naped Oriole)真的比以往多,九月尾到十月份每次去蒲台都會見到五隻以上,其中還有一隻是特別漂亮的成鳥。

黃鸝(Black-naped Oriole) Adult
黃鸝(Black-naped Oriole) Juvenile

除了黃鸝,十月頭兩星期的北灰鶲(Asian Brown Flycatcher)也很多,這一隻就正在品嚐牠的美味午餐。

北灰鶲(Asian Brown Flycatcher)

其他季節限定的蒲台島過境鳥還有灰卷尾(Ashy Minivet) 和 雙斑柳鶯(Two-barred Warbler)及紫綬帶(Japanese Paradise Flycatcher)和藍磯鶇(Blue rock Thrush)。

灰卷尾(Ashy Minivet)
雙斑柳鶯(Two-barred Warbler)
紫綬帶(Japanese Paradise Flycatcher)
藍磯鶇(Blue rock Thrush)

估不到十月頭一連有兩個颱風襲港,在颱風加上季候風的影響下,近一星期一直吹着強勁的東北風。前幾日我趁着剛剛掛8號風球又未下雨的時機,收到住同區的鳥友通知,往屋企附近的海灣看到罕有地有燕鷗在這裏停留被風。我看到有三隻,其中兩隻是白翅浮鷗(White-winged Tern)幼鳥,另外一隻是黑腹燕鷗(Whiskered Tern)幼鳥。

白翅浮鷗(White-winged Tern)幼鳥
黑腹燕鷗(Whiskered Tern)幼鳥

颱風會帶來好雀,在颱風「獅子山」遠離後即日,一些稀有的水鳥和大量過境猛禽出現新界北區。我在收到消息後第二天去米埔和附近魚塘看看可不可以趕到尾班車,可惜最想見到的赤麻鴨(Ruddy Shelduck)和阿穆爾隼(Amur Falcon)都沒有出現。

近兩年比較少去米埔,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現在很難泊車,停車場沒有了,安全的泊位也少了,所以對於我這些寵壞的駕車觀鳥人士真的不太方便。

對我來說,當日遇到最好的是一隻過境的燕隼(Eurasian Hobby),因為很少可以在這樣近的距離下拍攝到牠。

燕隼(Eurasian Hobby)

當日過境猛禽不多,拍攝到的還有一隻白腹鷂(Eastern Marsh Harrier)。

白腹鷂(Eastern Marsh Harrier)

行過水牛田,一對斑魚狗(Pied Kingfisher)在遠處休息,另一邊是一隻準備捉魚白胸翠鳥(White-throated Kingfisher) 。

水牛田
斑魚狗(Pied Kingfisher)
白胸翠鳥(White-throated Kingfisher)

一邊行,在我眼前飛過的還有黃鸝(Black-naped Oriole), 草鷺(Purple Heron)和燕鴴(Oriental Pratincole)。

黃鸝(Black-naped Oriole)
草鷺(Purple Heron)
燕鴴(Oriental Pratincole)

記得幾年前在何文田無意中看到北鷚(Pechora Pipit),印象較深刻是牠背脊紋理的深淺色非常明顯,當時沒想到原來我是執到寶,及後幾年都沒有那樣幸運,今年春季才在蒲台島第二次見到牠,也只能從望遠鏡看牠,拍不到照。終於當天在米埔附近的魚塘第三次見到牠,還能拍到不錯的照片,近看我認為牠是香港最靚的鷚類。

北鷚(Pechora Pipit)

附近的魚塘還有一隻怕羞的凌波仙子水雉(Pheasant-tailed Jacana)。

水雉(Pheasant-tailed Jacana)

下星期將會是猛禽過境的高峰期,大家觀鳥時記得多些向天上望。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