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7日星期日

11月的焦點 - 罕有的兩種秧雞來了


4月和11月都是每年最多過境鳥的月份,4月份的春候鳥可能趕着回到北方繁殖,通常只是短暫停留便匆匆離開,11月份的候鳥遷徙時間比較充裕,有些還會在香港渡冬,所以拍攝到牠們的機會較大。

這個11月來港的候鳥非常多,種類也多,先講兩個我的新剔,都是秧雞類別:小田雞(Baillon’s Crake)是小型秧雞,每年都有少量到訪記錄,牠們棲息在沼澤和濕地環境中,我今年終於遇上牠了。


小田雞(Baillon’s Crake)

紅腳苦惡鳥(Brown Crake)是中型秧雞,中國南部數目比較多,以往曾是香港的留鳥,現在是迷鳥,近20年只出現了幾次,所以這是我11月最難得的紀錄。


紅腳苦惡鳥(Brown Crake)

蒲台島仍然是我在11月最主要觀鳥的地方,這個月鳥況比10月好,雖然沒有喜出望外的發現,但是每次4-5小時的旅程都非常充實,沒有冷場。

棕面鶲鶯(Rufous-faced Warbler)幾年前仍屬於非常罕有的迷鳥,現在已成為秋冬季必到蒲台島的候鳥,今次還同時來了三隻。


棕面鶲鶯(Rufous-faced Warbler)

很多鶇類也來了,其中白腹鶇(Pale Thrush)是近年比較難見的鳥種。


白腹鶇(Pale Thrush)

相對常見的有白眉鶇(Eye-browed Thrush)和灰背鶇(Grey-backed Thrush)


白眉鶇(Eye-browed Thrush)
灰背鶇(Grey-backed Thrush)

當然還有已經從10月留到現在的兩隻懷氏地鶇(White’s Thrush)


懷氏地鶇(White’s Thrush)

不常見的黑眉柳鶯(Sulphur Breasted Warbler)冬季間中在香港幾個林區的鳥浪中出現,而我是第一次見到牠單獨一隻在蒲台島,鮮黃色的鶯真是十分搶眼。


黑眉柳鶯(Sulphur Breasted Warbler)

除了牠,一群栗耳鳯鶥(Indochinese Yuhina)和一大群大約80隻栗背短腳鵯(Chestnut Bulbul)也是甚少在蒲台島出沒的林鳥。


栗耳鳯鶥(Indochinese Yuhina)
栗背短腳鵯(Chestnut Bulbul)

林底的候鳥也到了,其中紅尾歌鴝(Rufous-tailed Robin)和紅喉歌鴝(Siberian Rubythroat)都是11月常見的。


紅尾歌鴝(Rufous-tailed Robin)
紅喉歌鴝(Siberian Rubythroat)

蒲台島有一些果樹的果實成熟了,一隻絲光椋鳥(Red-Billed Starling)正在忘我地覓食。


絲光椋鳥(Red-Billed Starling)

未走的白腹姫鶲(Blue and White Flycatcher)也來到這棵樹趁熱鬧。


白腹姫鶲(Blue and White Flycatcher) 1st year male

我相信蒲台島是全香港最容易找到燕雀(Brambling)的地方,今年牠們來都島上的數目都不少。


燕雀(Brambling) male
燕雀(Brambling) female

這個月比較失望的是鵐的數量和種類比前幾年少,比較特別的只有這一隻黃胸鵐(Yellow Breasted Bunting)


黃胸鵐(Yellow Breasted Bunting)

有細心的觀鳥朋友在蒲台島發現了難見的四葉草,我在翌日上島刻意地找找,果然找到了,希望真的給我帶來好運。


四葉草

11月頭我去了一日大嶼山觀鳥,早上先去貝澳,這裏有一大片沼澤地,最佳的發現是一隻雲雀(Eurasian Skylark)


雲雀(Eurasian Skylark)

也有兩隻我今季初見的普通燕鴴(Oriental Pratincole)


燕鴴(Oriental Pratincole)

第二站是水口,這兒的泥灘常有稀有的鴴鷸出現,所以特意來這裏看看,當天除了看到幾隻環頸鴴(Kentish Plover)外,還有一隻不常見的黑腹濱鷸(Dunlin)在踱步。


環頸鴴(Kentish Plover)
黑腹濱鷸(Dunlin)

回看記錄,原來去年差不多同一日這裏也有黑腹濱鷸。

水口也是看林鳥的好地方,當日看到最少有3隻鴝姫鶲(Mugimaki Flycatcher),以下是我今季看到的第3隻鴝姫鶲雄成鳥,也是最成熟,顏色最靚的一隻。


鴝姫鶲(Mugimaki Flycatcher) adult male

另外兩隻是雄幼鳥和雌鳥。

鴝姫鶲(Mugimaki Flycatcher) female
鴝姫鶲(Mugimaki Flycatcher) male juvenile

同一個樹林內還有黃眉姫鶲(Narcissus Flycatcher)和紅喉姫鶲(Taiga Flycatcher)


黃眉姫鶲(Narcissus Flycatcher)
紅喉姫鶲(Taiga Flycatcher)

當日大嶼山的最後一站是昂坪,見到一隻暗灰鵑鵙(Black-winged Cuckooshrike)


暗灰鵑鵙(Black-winged Cuckooshrike)

隨後山上變得太大霧了,雖然聽到很多鵐的叫聲,最後也看不到。

十一月是我很喜歡的田鵐(Rustic Bunting)出現最多的月份,在塱原濕地暫時封閉下,要看到牠們真是難上加難,不過除了塱原,其他的地方也會有,所以不是不可能的任務。


田鵐(Rustic Bunting)

在香港觀鳥是沒有不可能的,就像以下這一隻平時在野外也難見到的紫背葦鳽(Schrenck’s Bittern),卻在九龍市區中心地帶的大坑渠出現。


紫背葦鳽(Schrenck’s Bittern)

另外我屋企附近居然有小仙鶲(Small Niltava)出沒,不過環境太暗,只能拍下記錄照片,隔日再去已經沒有了。


小仙鶲(Small Niltava) female

11月我去了一次白沙澳,可能還是未到這兒冬候鳥的高峰期,找不到目標鳥,見得最多是紅脇藍尾鴝(Red-flanked Bluetail),這一隻雄鳥正在水溪中沖涼。


紅脇藍尾鴝(Red-flanked Bluetail) male

這裏也有今年很多過境記錄的懷氏地鶇(White’s Thrush)


懷氏地鶇(White’s Thrush)

*****

現在到公布上一期雀鳥辨識挑戰站的答案,是10隻黑面琵鷺和5隻白琵鷺。

接着是今期的題目,以下是一張拍攝得不太清晰的相片,圖中有多少隻雀鳥?有什麼品種?




8 則留言:

  1. Thank you for share! 相中有6隻鵐, 估計有黃胸鵐及小鵐.

    回覆刪除
  2. Schrenck’s Bittern is good!

    回覆刪除
  3. 6 buntings: 4 Rustic , 1 YB & 1 little

    回覆刪除
  4. 6隻鹀,1隻黃胸其它黃眉和小鹀

    回覆刪除
  5. 您好, 我住在台灣, 也有在拍鳥, 香港距離台灣很近, 又有一些不同的鳥, 請問若到香港拍鳥, 方便請您當鳥導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謝謝你的邀請,如果你來的時候我有空也可以,你可pm我或發送電郵給我再聯絡😃
      我的電郵是niltava1021@gmail.com

      刪除
    2. 謝謝您的回覆,太感恩!!

      刪除
  6. 你好師兄,我是香港人,也想跟你一起鳥攝,不知可不可以大家交流一吓,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