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4日星期四

我的2024春季觀鳥記錄 - 田鵐(Rustic Bunting)


三月趁還未到春季雀鳥過境高峰期,我去了兩次大帽山,一早一晚。白天上山去找高山雀,當日天清氣朗視野廣闊,上山的遊人不多,多數是操普通話的,而沿路一直都聽到強腳樹鶯(Brownish-flanked Bush Warbler)在叫,也聽到有零星的高山短翅鶯(Russet Bush Warbler)獨特的叫聲。不過要行到接近山頂時,才有機會拿起相機,首先見是一隻普通鵟(Eastern Buzzard)。


普通鵟(Eastern Buzzard)

接著聽到一群為數不多的棕頭鴉雀(Vinous-Throated Parrotbill)在活躍中,隨着聲音去找尋下,勉強可以拍到以下照片。


棕頭鴉雀(Vinous-Throated Parrotbill)

就在山頂的岩石上,看到遠遠有藍腹藍磯鶇(Blue Rock Thrush)-Pandoo,是我今年看到的第二隻。


藍腹藍磯鶇(Blue Rock Thrush)-Pandoo

從山頂另外一邊落山直到四方亭,都沒有特別發現,只見一隻今年較少遇到的北紅尾鴝(Duarian Redstart)雌鳥。


北紅尾鴝(Duarian Redstart)雌鳥

全程沒有大草鶯(Chinese Grassbird)和中華鷓鴣(Chinese Francolin)的音訊,有一點失望。


晚上上大帽山的感覺截然不同,大霧下非常陰森,我的目標是劉氏掌特蟾(Lau’s leaf litter Toad),牠們每年這個時候是繁殖期,行近溪流旁就聽到牠們的叫聲,由於體型細小,要找到也不太容易。


劉氏掌特蟾(Lau’s leaf litter Toad)

另外在溪流中看到一隻小棘蛙(Lesser Spiny Frog)。


小棘蛙(Lesser Spiny Frog)

三月第三個星期我開始每星期去一次蒲台島,在全港鳥況不理想的情況下,蒲台島算是不錯了,暫時我最難忘的一刻是遇到以下這一隻剛剛到達的田鵐(Rustic Bunting),我和牠近距離相聚了幾分鐘。


田鵐(Rustic Bunting)


田鵐很少在蒲台島出現,我記憶中去年秋季是我第一次見,我很喜歡牠的髮型和紅色的肚紋。


田鵐(Rustic Bunting)

首批春季過境鳥有灰面鵟鷹(Grey-faced Buzzard),牠被幾隻地頭蟲大嘴烏鴉驅趕。


灰面鵟鷹(Grey-faced Buzzard)

而在燈塔附近近幾年三月尾都有紅隼(Common Kestrel)作短暫停留。


紅隼(Common Kestrel)

燈塔附近我發現幾隻我很少在蒲台島遇見的棕扇尾鶯(Zitting Cisticola)。


棕扇尾鶯(Zitting Cisticola)

也有北紅尾鴝(Duarian Redstart)雄鳥。


北紅尾鴝(Duarian Redstart)雄鳥

和以往一樣,今季最早到的鶲類是棕尾褐鶲(Ferruginous Flycatcher)。


棕尾褐鶲(Ferruginous Flycatcher)

緊隨其後是白腹姬鶲(Blue and White Flycatcher),不過這一隻不太親民,我只看了牠幾眼就沒有影蹤了。


白腹姬鶲(Blue and White Flycatcher)

記得其中一天蒲台島來了很多白脊鴒(White-Wagtail),有一隻是不常見的亞種Ocularis雄鳥。


白脊鴒(White-Wagtail) - Ocularis


其他常見候鳥有紅尾伯勞(Brown Shrike)、冕柳鶯(Eastern Crowned Warbler)、黃眉柳鶯(Yellow-browed Warbler)、藍磯鶫(Blue Rock Thrush)、紅尾歌鴝(Rufous-tailed Robin)和小鵐(Little Bunting)。


紅尾伯勞(Brown Shrike)
冕柳鶯(Eastern Crowned Warbler)
黃眉柳鶯(Yellow-browed Warbler)
藍磯鶫(Blue Rock Thrush)
紅尾歌鴝(Rufous-tailed Robin)
小鵐(Little Bunting)


以往蒲台學校附近是找尋候鳥的好地方,可能是因為這一隻麻鷹(Black Kite)常常在附近守候,所以近幾次都沒有收穫。


麻鷹(Black Kite)

白腹海鵰(White-bellied Sea Eagle)和游隼(Peregrine Falcon)間中都在碼頭附近出現,這一次游隼想搶奪白腹海鵰的獵物,但失敗而回。


白腹海鵰(White-bellied Sea Eagle) vs 游隼(Peregrine Falcon) 1
白腹海鵰(White-bellied Sea Eagle) vs 游隼(Peregrine Falcon) 2
白腹海鵰(White-bellied Sea Eagle) vs 游隼(Peregrine Falcon) 3
白腹海鵰(White-bellied Sea Eagle) vs 游隼(Peregrine Falcon) 4
白腹海鵰(White-bellied Sea Eagle) vs 游隼(Peregrine Falcon) 5

當鳥況差時,我也喜歡拍攝蝴蝶,蒲台島可見到以下幾種:窄斑鳯尾蛺蝶,美眼蛺蝶和達摩凰蝶。


窄斑鳯尾蛺蝶
美眼蛺蝶
達摩凰蝶

復活節假期間,一個空檔時間帶了細仔去何文田觀鳥,我發覺每次有他都鳥運不錯,在短時間內看到了大部份目標鳥,效率其高。其中黃眉姬鶲(Narcissus Flycatcher)每年四月頭都會在何文田出現。


何文田
黃眉姬鶲(Narcissus Flycatcher)

今年的海南藍仙鶲(Hainan Blue Flycatcher)早到了又多了。


海南藍仙鶲(Hainan Blue Flycatcher)

細仔發現一隻灰色大雀,原來是暗灰鵑鵙(Black-winged Cuckooshrike)。


Shooting 暗灰鵑鵙(Black-winged Cuckooshrike)
暗灰鵑鵙(Black-winged Cuckooshrike)


當日還看到八聲杜鵑(Plaintive Cuckoo)和一隻疏理羽毛中的北灰鶲(Asian Brown Flycatcher)。


八聲杜鵑(Plaintive Cuckoo)
北灰鶲(Asian Brown Flycatcher)

還有樹幹上的龍眼雞(Lantern-fly)多麼可愛啊!


龍眼雞(Lantern-fly)

最後送上在三月份看到一黑一白的雀鳥,分別是黑短腳鵯(Black Bulbul)和白化麻雀(Albino Sparrow)。


黑短腳鵯(Black Bulbul)
白化麻雀(Albino Sparrow)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