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5日星期日

二月在香港過冬的罕有太陽鳥和鴨仔


二月下旬,我主要去了三個地方觀鳥,石崗、山頂和米埔,各有不同的收穫。

石崗機場路兩旁的洋紫荊和宮粉羊蹄甲都盛放,吸引了一些吸食花蜜的太陽鳥到訪,當中最矚目的是香港很少出現的黃腹花蜜鳥(Olive-backed Sunbird)雄鳥,最少來了兩個個體,不過牠們每日出現的位置不同,要找到需要一點運氣,而我拍到的是較為成熟的一隻。


黃腹花蜜鳥(Olive-backed Sunbird) male

這兒還有常見的叉尾太陽鳥(Fork-tailed Sunbird)


叉尾太陽鳥(Fork-tailed Sunbird) male
叉尾太陽鳥(Fork-tailed Sunbird) female

今年的石崗比過往多過境雀鳥,每次來到必定見到普通朱雀(Common Rosefinch)和黑尾蠟嘴雀(Chinese Grosbeak)


普通朱雀(Common Rosefinch) female

黑尾蠟嘴雀(Chinese Grosbeak) male
黑尾蠟嘴雀(Chinese Grosbeak) female

超過一隻斑頭鵂鶹(Asian Barred Owlet)常常企在開陽的位置。

斑頭鵂鶹(Asian Barred Owlet)

其中有兩天曾經來了非常罕有的小太平鳥(Japanese Waxing),可惜我和牠緣慳一面,唯有回味一下五年前二月同在石崗拍攝到的這一隻個體。


小太平鳥(Japanese Waxing) in 2018 Feb

今季比較容易見到煙腹毛腳燕(Asian House Martin),石崗上空時常有108隻出現。


煙腹毛腳燕(Asian House Martin)

石崗有大量的黃眉柳鶯(Yellow-browed Warbler)和黃腰柳鶯(Pallas’s leaf Warbler),不過如果細心觀察,當中有一兩隻與眾不同,是雙斑綠柳鶯(Two-barred Warbler)


雙斑綠柳鶯(Two-barred Warbler)

很多鳥友今年在石崗也拍攝到蟻鴷(Eurasian Wryneck),我沒有刻意找牠但也見到,不過比較遮掩。


蟻鴷(Eurasian Wryneck)

水渠中常有鶇出沒,這一隻是灰背鶇(Grey-backed Thrush)雌鳥。


灰背鶇(Grey-backed Thrush) female

抬頭望有時會看到有3隻蛇鵰(Crested Sergent Eagle)在盤旋,間中還會低飛。


蛇鵰(Crested Sergent Eagle)

二月尾我在白天和夜晚各去了一次山頂,白天那次目標是去看看我兩年沒有見的藍喉太陽鳥(Mrs Gould’s Sunbird),這一隻是七八成熟的雄鳥,顏色非常鮮艷。


藍喉太陽鳥(Mrs Gould’s Sunbird)

其實這段時期很多地區的橡牙花都成熟,只要細心地找找,我相信其他地區也有牠們的蹤影。


藍喉太陽鳥(Mrs Gould’s Sunbird)

近期山頂出現兩隻白尾藍地鴝(White-tailed Robin),聽說之前不斷都有人違法地餵食,我行過鳥點,只剩低一兩個鳥友,看到其中一隻白尾藍地鴝,不過有一點奇怪,牠就在我5尺以內不走,又近距離在地下找尋食物,似是對我有所要求,牠已經失去對人類防備之心。


白尾藍地鴝(White-tailed Robin)

同一種鳥,今次的經歷和我上個月在河背水塘時遇到的心情截然不同,上次是緊張和興奮,今次是擔心和心酸。

山頂也有不少鶇出沒,這一隻是灰背鶇(Grey-backed Thrush)雄鳥。


灰背鶇(Grey-backed Thrush) male

晚上的山頂有另外一番景象,首先看到是東方之珠的夜景,就算當天遇不到雲海,也覺得非常美麗。


山頂夜景

當晚最開心是遇到3隻可愛的果子狸(Civet),一大兩細,兩隻體型較細及尾巴較短的是小朋友。牠們都在不停地找尋美味的果子作晚餐。


果子狸(Civet)

正在找尋其他生物時,遠處看到一粒靜止的大藍莓,再看清楚,原來是睡覺中的紫肅鶇(Blue-Whistling Thrush),很少機會看到睡覺中的雀鳥,感覺很特別的。


睡覺中的紫肅鶇(Blue-Whistling Thrush)

我的米埔禁區紙快到期,趁着有適合的潮汐時段,我便走入浮橋觀鳥屋去看看水鳥,沒有驚喜的發現,往年常在守候鳥屋旁的藍翡翠(Black-capped Kingfisher)也不見了,只見越來越多的斑魚狗(Pied Kingfisher)


斑魚狗(Pied Kingfisher)

在浮橋今次主要見到是一些大型和中型的鷗類,大型鷗有漁鷗(Pallas’s Gull),紅咀巨鷗(Caspian’s Tern)和蒙古銀鷗(Mongolian’s Gull)

漁鷗(Pallas’s Gull)

紅咀巨鷗(Caspian’s Tern)
蒙古銀鷗(Mongolian’s Gull)

中型鷗有黑咀鷗(Saunder’s Gull)和鷗咀燕鷗(Gull Billed Tern)


黑咀鷗(Saunder’s Gull)
鷗咀燕鷗(Gull Billed Tern)

也有靠近鳥屋的灰斑鴴(Grey Plover)和白琵鷺(Eurasian Spoonbill)


灰斑鴴(Grey Plover)
白琵鷺(Eurasian Spoonbill)

離開浮橋,回到米埔的魚塘反而見得更多特別的雀鳥,其中有8隻休息中的東方白鸛(Oriental Stork)突然起動,牠們盤旋地飛得越來越高,直到失去蹤影。牠們是瀕危物種,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難得今個冬天有一群在香港過冬。


東方白鸛(Oriental Stork)

仔細看看最多鴨仔的魚塘,有數隻我認為是香港最漂亮的鴨:羅紋鴨(Falcated Duck),最喜歡雄鳥幻影綠色的頭部。


羅紋鴨(Falcated Duck)

赤膀鴨(Gadwall)在香港比羅紋鴨難見,這次是我遇到最大群的,大約有6隻。


赤膀鴨(Gadwall)

這個魚塘還有其他3種香港冬季常見的鴨仔,包括針尾鴨(Northern Pintail)、琵咀鴨(Northern Shoveler)和體型最小的綠翅鴨(Eurasian Teal)


針尾鴨(Northern Pintail)
琵咀鴨(Northern Shoveler)
綠翅鴨(Eurasian Teal)

今個冬季見過最罕有的鴨仔是在新田的白眼潛鴨(Ferruginous Duck)雄鳥,這是我首次拍攝到牠,其白色的眼睛真的很特別。


白眼潛鴨(Ferruginous Duck)

同一個塘還有為數不少的鳳頭潛鴨(Tufted Duck)和白骨頂(Eurasian Coot)


鳳頭潛鴨(Tufted Duck)
白骨頂(Eurasian Coot)

離開新田時,看到一羣50100隻的灰椋鳥(White-cheeked Starling)企在同一棵樹上,牠們成羣在幾棵樹之間不停穿梭,很有趣,使我不禁留低觀賞了15分鐘。


灰椋鳥(White-cheeked Starling)

在米埔和新田遇到不少猛禽,其中見得最多是魚鷹(Osprey),在我印象中牠們是獨行俠,很少兩隻並排而飛過。


魚鷹(Osprey)

其他距離都很遠,由近到遠包括游隼(Peregrine Falcon)、松雀鷹(Besra)、烏鵰(Greater Spotted Eagle)和鵲鷂(Pied Harrier)


游隼(Peregrine Falcon)
松雀鷹(Besra)
烏鵰(Greater Spotted Eagle)
鵲鷂(Pied Harrier)

二月尾去了一次大埔滘,想找鶲鶯不過找不到,卻發現遲遲還未走的日本歌鴝(Japanese Robin),這是雌鳥。


日本歌鴝(Japanese Robin)

接着這兩星期鳥況應該相對平淡,可以稍作休息,三月中春季候鳥又開始回歸了。


3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石崗和山頂大概是哪個位置?因為我自己一個女生,沒有認識其他雀友,一直都是在濕地公園、大埔滘等拍鳥,也看過你的介紹去過何文田。想找些新地方看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石崗我主要沿著石崗機場路行到水流田;山頂:主要由龍虎山行克頓道上山頂

      刪除
    2. 謝謝你,看過地圖,兩條路似乎都不太容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