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3日星期四

2023我的初春觀鳥記錄:灰面鵟鷹大軍過境


近期我比較懶惰,原來已經超過一個月沒有寫網誌,現在執筆回顧一下三月的觀鳥狀況,三月頭慣性地鳥況比較平淡,其中一個早上我選擇了去佐敦谷公園,有些意外驚喜,看到一隻成熟的灰林䳭(Grey Bushchat)雄鳥,這是我今年看到的第一隻。


灰林䳭(Grey Bushchat)

公園內也有見到一雙一對的白喉紅臀鵯(Sooty-headed Bulbul)


白喉紅臀鵯(Sooty-headed Bulbul)

噪鵑(Common Koel)開始發出求偶的叫聲了,牠的叫聲就是牠的名字 - ‘Koel Koel’ 


噪鵑(Common Koel)

很多時三月第二個星期都會有黃雀(Eurasian Siskins)過境,我選擇去大棠碰碰運氣,順便再次探望首次來港的中華秋沙鴨(Scaly-sided Merganser)。我雖然未能遇見黃雀,但是可以一人獨享中華秋沙鴨慢慢觀賞。


中華秋沙鴨(Scaly-sided Merganser)

牠仍然在水流傳急的位置覓食,玩耍和休息,這次我看了牠超過一小時,非常滿足了。聽說牠三月中已經離開了,希望下年也能見到牠回來。


中華秋沙鴨(Scaly-sided Merganser)

回程時在大棠看到幾隻白眉鵐(Tristram’s Bunting)在路邊覓食。


白眉鵐(Tristram’s Bunting)

同期另一天去了雷公田,這也是黃雀以往常出現的地點,不過我也是見不到牠們,卻見到大約20隻黑短腳鵯(Black Bulbul)正在木棉樹覓食,其中一半都是白色頭的。


黑短腳鵯(Black Bulbul)

每年三月中開始灰面鵟鷹(Grey-faced Buzzard)都會過境,隨着牠們的航道變化,有些年很多,有些年只有小貓三四隻。今年是我觀鳥以來見過最多的,全港多區都有記錄,聽說大嶼山一個早上有500隻過境,我也有幸在蒲台島半小時內目睹超過100隻。


灰面鵟鷹(Grey-faced Buzzard)

當天大約早上11:45見到第一羣50-70隻,牠們在島上兜了數圈,再向東北進發,接着第二羣60-80隻又經過,場面震撼,牠們一直在直升機場上空附近盤旋,直到中午12:15才離開。


灰面鵟鷹(Grey-faced Buzzard)

我今年第一次去蒲台島觀鳥是321日,當時島上還是很靜,首批遇到的春候鳥是十幾隻絲光椋鳥(Red-billed Starling),其中白色頭特別有帥氣的是雄鳥。


絲光椋鳥(Red-billed Starling)

當日其他過境鳥只有灰頭鵐(Black-faced Bunting)和八聲杜鵑(Plaintive Cuckoo)


灰頭鵐(Black-faced Bunting)
八聲杜鵑(Plaintive Cuckoo)

三月最後一個星期鳥況開始好轉,往蒲台的船上看到遷徙中的幾種鴴鷸,其中有我很想見的三扯濱鷸(Sanderling)


三扯濱鷸(Sanderling) at the back


伴隨着牠有4隻蒙古沙鴴(Siberian Sand Plover)和環頸鴴(Kentish Plover)


蒙古沙鴴(Siberian Sand Plover)環頸鴴(Kentish Plover)三扯濱鷸(Sanderling)

這時島上開始有春季過境的鶲和鵐,黃眉鵐(Yellow-browed Bunting)很多時都是最早來到的鵐。


黃眉鵐(Yellow-browed Bunting)

而最早來到的鶲往往是棕尾褐鶲(Ferruginous Flycatcher)


棕尾褐鶲(Ferruginous Flycatcher)

一羣大約20隻灰山椒(Ashy Minivet)也準時到達。


灰山椒(Ashy Minivet)

還有春季蒲台島常客,燕雀(Brambling)


燕雀(Brambling)

至於猛禽,發現少有在蒲台島出現的魚鷹(Osprey)和找到午餐的白腹海鵰(White-bellied Sea Eagle)


魚鷹(Osprey)
白腹海鵰(White-bellied Sea Eagle)

四月頭,蒲台船的海鳥開始多了,其中必定有紅領瓣足鷸(Red-necked Phalarope)


紅領瓣足鷸(Red-necked Phalarope)

燕鷗也回歸了,我今年最早見到的是白額燕鷗(Little Tern)


白額燕鷗(Little Tern)

在春季常見的候鳥中,兩種顏色鮮艷的鶲類必定成為鳥友的焦點,是黃眉姫鶲(Narcissus Flycatcher)和白腹姫鶲(Blue and White Flycatcher)。雖然年年見,但每次見到牠們都很開心,暫時今季的數量都算幾多。


黃眉姫鶲(Narcissus Flycatcher) male
黃眉姫鶲(Narcissus Flycatcher) female
白腹姫鶲(Blue and White Flycatcher) male
白腹姫鶲(Blue and White Flycatcher) female

我復活節假期和家人去了台灣旅行,錯失了幾個香港很難得的雀鳥記錄,不過時間不停地轉,每天都有新雀到,希望未來一兩個月有更好的。

昨天去大埔滘和何文田走走,不知不覺一些夏候鳥也到了,包括聽到大鷹鵑和棕腹杜鵑在叫,還有喜歡唱歌的海南藍仙鶲(Hainan Blue Flycatcher)


海南藍仙鶲(Hainan Blue Flycatcher) male
海南藍仙鶲(Hainan Blue Flycatcher) female




3 則留言:

  1. Thx a lot ! 我是看過你的網誌而得到啟發, 然後開始學習觀鳥的初級生, 很欣賞你無私的分享。請問黃眉姬鶲是否在蒲台島看到的? 牠們多數會停留在香港多久才離開? 牠們從那裡飛來? 之後會飛去那裡?
    先感謝你賜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欣賞,黃眉姫翁是在蒲台島見到的,春候鳥停留時間比較短,一般停一至數天就離開,牠們從東南亞飛來,很多在夏季都會在日本繁殖。

      刪除